小小公益岗 民生大能量

近日,我区城乡公益性岗位上岗仪式在解甲庄街道举行。

公益岗让村民

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

最近一段时间,解甲庄街道西解村村民李人赓应聘成为了村上的社保代办员,从一个种果树的农民成为公益岗位的一员,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农村老人多,会用智能手机的又少,我这个社保代办员就是帮助这些老人线上缴纳社保,这个岗位很有意义,能够为自己村上的村民办实事,还给我们家庭增加一份收入,真是惠民好政策。”李人赓说。

和李人赓一样,王钟玲也是公益岗的一员。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应聘了街道卫生防疫协管员的城乡公益岗,负责做好卫生清扫及疫情防控的协助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非常高兴,我能成为城乡公益岗位的一员,在不出家门口的情况下,能够给家里增加一份收入,给街道美化一下环境,给社会做一点儿贡献。”说起现在的岗位,王钟玲心里美滋滋的。

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大幅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就业,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一件关乎各类群体、每个家庭的大事要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乡就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

876个公益性岗位

兜底民生底线

就拿解甲庄街道来说,今年将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35名,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30名,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5名,将主要协助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今年以来,我们解甲庄街道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环境整治。我们这次招收的135个公益岗位,能够非常有效的充实我们的一线力量。”解甲庄街道人社所李春晓说。

今年以来,我区将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第一时间成立专班,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民政、财政、残联以及各街道园区等部门和单位,建立起全区统筹、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千方百计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切实将公益性岗位这个“爱民岗”、“助民岗”、“富民岗”送到百姓家。

据悉,我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不等不靠、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对全区低收入群体、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为岗位设置以及人员上岗打下坚实基础。在岗位开发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公益属性原则,根据人员情况,探索开发了涉及卫生防疫、村容保洁、基层调解、养老护理、文明实践站等公共管理、公共服务5大类876个公益性岗位。尤其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更是坚持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创新开发了105个卫生防疫公岗,128个护林防火公岗,125个村容保洁公岗,101个文明实践站公岗。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坚决把好“培训关”“管理关”“待遇关”“监督关”,着力提升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各街道园区要建立日常管理、服务宣传、考核评议等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创建一批叫得响、叫得硬的公岗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