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红”飘满大街小巷

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营造全民参与、全员共建的浓厚氛围,近日,我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居民一起开展以“讲文明、改陋习,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红马甲”飘满大街小巷

当天上午,黄海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同创和谐环境 共建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街道机关干部联合“双报到”单位、各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助力,传播文明理念,展示文明风采,弘扬志愿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宗旨。在清泉社区,“双报到”单位对社区房前楼后及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拉网式彻底清理,改善和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据了解,黄海路街道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清理垃圾2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80余处,清理小广告100余处。

当天上午9点,莱山街道组织30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拿着垃圾袋、喷壶、钢丝球等清洁工具,分成几组沿着辖区主干道自西而东,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活动。在边走边干的过程中,志愿者还向过路的居民和商家发放《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倡议书》300余份,鼓励大家身体力行,讲文明、改陋习,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共建文明典范城市。在凤凰社区、锦绣好家、绿色家园、四季花城、迎春佳苑等社区志愿者的“红马甲”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初家街道组织各社区志愿者、联合“双报到”单位志愿者开展了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出动志愿服务队10余支、志愿者100余人,清扫垃圾和乱堆乱放共50余处,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在莱山经济开发区,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干劲十足。志愿者们深入社区、村居,进行重点部位的卫生清扫保洁、人居环境整治、市政设施维护等工作。志愿者们将农户闲置的废旧木料、砖瓦、石块等废物再利用,设置栅栏、围挡,种植花草、果树、蔬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留住乡村风貌,留住乡愁乡韵,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

在滨海路街道,100余名志愿者立即到各社区、背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内容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典范城贡献志愿力量。

院格庄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志愿者通过分发宣传册、宣传单和现场讲解,让广大群众增强卫生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一方面志愿者深入村庄百姓家中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标准,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举例说明,并对个别容易混淆的垃圾进行着重讲解,同时,志愿者们深入村庄背街小巷和顽疾点位,对道路、广场、沟塘河渠等重点部位开展卫生清扫行动。

“志愿红”是最靓丽的风景

在城区主次干道和各个社区村居,12支区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社区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及广大居民,一起开展“美化家园 从我做起”环境卫生大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攻坚绿化带内的垃圾顽疾,反复擦拭宣传栏、垃圾桶、果皮箱,整理违规摆放的共享单车,大家努力营造“整洁环境 你我共享”的良好氛围。

在全区20个主要交通路口,80名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色队服,手拿文明交通小红旗的志愿者,在路口的4个不同位置,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并向他们宣传安全法规等知识,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引导他们维护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共同规范良好交通秩序。

在153个核酸采样点,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化身“大白”,积极引导居民有序列队,分批接受核酸采集;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并保持好1米安全距离;耐心帮助老年人用手机扫描生成核酸检测码,进行信息录入;细心搀扶行动不便老人,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全民参与是关键,创建为民是根本”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