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助力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为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今年以来,莱山区积极推进“双全双百”工程改革,推出更多办事需求大、关联度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高频事项,对标最优实践,突出场景应用,逐项实现“全域办、集成办、极简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和集成化的办事服务,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全域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电子营业执照具有防伪、防篡改、易携带等性特点,不仅能证明市场主体合法身份,还兼备信息获取、身份核验、等功能,也可授权他人持有、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年报公示、电子档案查询等业务。纸质及电子版营业执照同步发放是莱山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打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方便快捷,省时省心,极大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也是企业享受优质便捷服务的“金字招牌”。同时,莱山区进一步降低开办企业成本,简化了企业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节约型”政府。现如今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中的“扫一扫”进行扫码经实名认证即可下载领取企业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

    下一步,莱山区将加大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力度,借助微信公众号、大厅滚动屏、印发下载指南、等途径,广泛宣传电子营业执照的相关政策、下载使用流程及应用场景,对电子营业执照的便利性和易用性进行广泛宣传,提升企业和群众对电子营业执照的知晓度和认可度,积极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共享,持续拓展在银行开户、就业参保、纳税、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跨境贸易等政务服务领域的融合发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服务、远程确认、全流程网上办结,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更有“速度”。

  “全链条集成办”让“业务最多跑一次”

    一链办理旨在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缩时限,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由原来“一事一流程”到现在“多事一流程”,由原来“往返跑、多趟跑”到现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转变。以“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统一出证、一次办结”的“六个一”原则,为群众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不断改进和完善“一件事”服务事项清单,精简材料优化流程。

    莱山区按照“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的要求,整合形成“一张表”,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实现“窗口办”到“网上办”再到“掌上办”、“移动办”,通过爱山东APP电子证照调用和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大幅减少申请材料的数量,线上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一键提报,线下实现“一窗综合办理”一链审批。真正实现只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相关联的 “多个事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实现“一件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次办好。

  “一窗极简办”让“流程再造实现一次办好”

    小窗口、大责任,彰显民生情怀。为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莱山区落实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根据业务分布不同,结合办理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置“一窗受理”服务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一套申报资料,就能把以往需往返多个窗口、多次才能办结的相关事项一次办好,真正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通过规范办事的流程,畅通工作间衔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开、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同时,莱山区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服务优质的“全能型”一窗受理队伍,使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尽快适应“一窗办、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的新需要、新要求。

    “双全双百”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和群众“搞不清”“弄不准”“来回跑”“材料多”等问题。下一步,莱山区将精细化梳理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强化部门联动,构建协作机制,着力构建更多场景集成服务,助力莱山区营商环境的优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