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07XW/2022-03657 成文日期: 2022-04-28
发布机构: 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莱山区中小学美德教育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4- 28 11: 11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背景依据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优秀的文化遗产,蕴含着人与自然、社会关系的基本价值观,是国人修身经世之本,是道德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现在的中小学生正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主力军。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外部环境、多元多变的价值观念,加强对当代青少年的美德教育,引导其传承、弘扬传统美德,对青少年形成健康的人格品质、积极的情感态度、良好的心理素质,进而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认真落实《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鲁文明委〔2022〕3 号)、《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推进中小学美德教育实施方案》(鲁教基字〔2022〕2 号)、《烟台市中小学美德教育实施方案》(烟教办发〔2022〕6号),加快推进新时代美德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水平,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推动美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管理服务各环节,改进德育方式,丰富教育资源,引领教育创新,提升教育效果,塑造美德教育品牌,努力构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莱山美德教育体系,引导中小学生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三、工作进展

目前各学校德育水平不断提升。

四、范围期限

长期实施。

五、主要措施

(一)丰富美德教育资源。

1.打造系列精品课程。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思政课“金课”评选建设工作,美德教育类课程评选比例不低于20。充分挖掘学科教学蕴含的美德教育元素,将学科德育案例和课例纳入相应区级评选项目,建设学科德育精品课例资源库。在地方课程中充实美德教育内容,支持中小学开发建设美德类校本课程。(责任单位:党建办、基教科、体卫艺科、教研室、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2.挖掘本土美德资源。充分利用乡土人文资源更易于让学生产生兴趣、注入情感、融入记忆等特点和优势,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中的优质美德教育资源。在全区中小学师生中开展“身边的美德故事”征集活动,集中宣传推广一批美德事迹和人物。收集整理散佚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主题教育。用好《胶东红色文化读本》(小学卷和初中卷)和胶东红色故事连环画《党员登记表》《胶东抗战第一枪》《西海地下医院》《传奇英雄于得水》《万两黄金送延安》。(责任单位:基教科、教研室)

3.建设美德教育基地。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遴选命名一批中小学生美德教育基地,“十四五”期间实现区校全覆盖。依托基地开发美德教育课程,丰富融媒体线上资源供给,实现线上线下优质资源互补融合。(责任单位:党建办、教研室)

(二)强化美德教育浸润。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园规划设计、文化浸润熏陶、习惯养成机制等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融入和强化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发挥其潜移默化育人功能。鼓励打造校园美德教育长廊。精心打造校园环境,重视校园绿化美化,营造浓厚的美德教育氛围。建立区级交流机制,开展“三风一训”征集展评活动,定期评选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整体优化提升。(责任单位:党建办、基教科、体卫艺科、规财科)

5.推进经典诵读行动。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活动,引导广大师生阅读经典、践行经典,推动师生品德、修养在经典浸润中得到熏陶和塑造。定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比赛,适时遴选公布美德教育读物,认定一批书香校园。(责任单位:基教科、教研室)

6.重视文明礼仪教育。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2015 年修订)》和省教育厅《中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科学规划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文明礼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文明行为评价,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学习生活方式。(责任单位:基教科)

7.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美德教育序列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好每学段、每学期、每月、每周的美德教育活动。中小学校结合重大纪念日和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每 1-2 个月开展一次美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演讲征文比赛、召开主题班团队会、演情景剧、开展志愿服务、布置家庭实践作业、开展主题研学、组织“榜样人物进校园”活动等,将美德教育寓于实践活动。(责任单位:基教科、教研室)

8.实施“互联网+”美德教育。加强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用好互联网平台,制作推介体现美德教育内容、适合网络传播的音频、短视频、网络文章、纪录片、微电影等,形式多样开展网上美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影视作品制作、信息素养提升实践等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美德宣传教育中的作用。(责任单位:党建办、基教科、教育技术装备中心)

(三)注重美德榜样引领。

9.开设“美德讲堂”。中小学校开设“美德讲堂”,通过专家报告、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师生、家长和社会相关人员主动参与,发挥他们主体地位,搭建家校社美德教育平台。鼓励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美德讲堂” 活动。(责任单位:党建办、基教科、教研室)

10.打造美德教育品牌。大力实施“德融数理·知行合一” 传统美德教育新模式,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文化和现代人类社会文明规范融入各学科知识点,贯穿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全方位引领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积极打造“文艺家进校园” 活动教育品牌,创作一批展现学校美德教育的优秀作品。注重培育符合区域和学校特色的美德教育品牌,扩大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责任单位:基教科、体卫艺科、教研室)          

11.开展系列选树活动。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优秀德育工作者、美德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中小学美德教育典型案例评选,宣传和推广一批美德教育典型经验和做法。(责任单位:人事科、基教科)

(四)推动美德教育能力提升。

12.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在各级各类教师教育培训中,丰富师德师风、美德教育相关内容。依托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丰富网上课程资源,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美德教育能力。拓展师德涵养基地、教师实践教育基地等美德教育服务内容。在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学大赛或展示活动中,充分体现对美德教育能力的相关要求。(责任单位:党建办、基教科、教师工作科、教研室)

13.强化教研支撑能力。加强美德教育研究,不断创新美德教育工作方法,拓宽实施途径,提升教育成效。将美德教育列为全区中小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揭榜项目,支持区教研室和学校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美德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并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责任单位:基教科、教研室)

14.提高家校合作能力。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依托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访等载体,加强家校在美德教育方面的沟通协作。将美德教育作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宣讲的重要内容,引导家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树立科学的美德教育方法,营造浓厚的家庭美德教育氛围,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责任单位:基教科、教研室)

15.加强督导评价能力。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中小学美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美德教育激励机制,将教师参与美德教育情况纳入教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建立中小学美德教育考核评价办法,开展中小学美德教育一体化实施成效评价。(责任单位:人事科、督导室、基教科)

六、注意事项

(一)实施原则。

1.适应时代需要。结合时代发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以新时期的内容和要求,注重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通融合,与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充满时代精神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教育引导广大学生。

2.遵循成长规律。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美德教育内容的层次性,形成前后连贯、逐步提高的螺旋式上升的教育内容体系。注重教育方式的多样性和针对性,目标导向,有的放矢,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3.注重习惯养成。将美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师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注重学校、家庭、社会联动,以全环境、浸润式的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品德,促进知行合一。

4.突出烟台、莱山特色。发挥烟台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资源优势,着重挖掘烟台及莱山特色,传承弘扬胶东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开埠文化等,彰显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二)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3月—4月)。各中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制定美德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推进措施和责任部门等。5月6日将盖章的学校美德教育实施方案报区教育体育局基教科备案,电子版上报至邮箱:lsjiaoyuke@126.com。

2.推进落实阶段(2022年5月—2024年6月)。各中小学校对照美德教育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着眼巩固基础、提升创新、打造品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区教育体育局建立工作进展情况动态调度和优秀做法、典型经验宣传推广机制,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

3.总结提升阶段(2024年7月—2025年12月)。各中小学校总结工作经验,把巩固成果、展示亮点、对标先进、总结提高有机结合,推动美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区教育体育局加强宣传引导,推广一批优秀典型,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学校给予表扬。

(三)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区教育体育局将美德教育作为“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部署,深化德育改革。各中小学校要将之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突出工作实效,努力形成学校美德教育特色品牌。

2.加大保障力度。各中小学校要为美德教育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创新监测手段,通过全程监测、动态监控、过程评估等,确保学校美德教育走深走实。建立健全美德教育长效机制,坚持久久为功,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在具象化、细微处下功夫,推动学校美德教育出成绩、出亮点、出经验。

3.加强宣传引导。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社会主流媒体,做好美德教育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要积极引导家庭和社会支持配合学校开展美德教育,延伸学生美德教育时空,增强家校社实施美德教育合力。协同相关部门加大美德人物、美德事迹宣传力度,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美德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莱山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顾立峰 689251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