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2-02231 成文日期: 2022-04-22
发布机构: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4- 22 09: 17 信息来源: 莱山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4月,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烟莱政办发〔2022〕3号,以下简称《计划》),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计划》出台背景是什么?

2004年3月,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这就为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根本方向和路径遵循。因此国务院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加大《纲要》实施力度,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奋斗目标,以事关依法行政全局的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省、市纷纷出台《山东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法治烟台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更准确的要求。《计划》正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相关工作实际,把法治建设落在实处的重要举措和部署。

二、《计划》出台的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法治烟台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创建法治政府。

三、《计划》出台后的意义

《计划》出台后, 随着工作部署的落实,对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计划》的主要内容

《计划》共有十个方面34项内容,主要围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这十个方面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

四、《计划》有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强调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是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强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三是在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方面,强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

四是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强调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创新行政执法工作。

五是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强调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民生,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

六是在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方面,强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依法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

七是在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强调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提高行政复议效能,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

八是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方面,强调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九是在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方面,强调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

十是在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方面,强调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

解读部门:莱山区司法局

联系人:张瑞豪

联系电话:0535-689149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