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23706135926295220/2022-01633 成文日期: 2022-03-30
发布机构: 莱山区围子山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会议解读】围子山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22- 03- 30 11: 43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围子山保护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持续推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发展为要、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推动保护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前进。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

1、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尤其是考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举措。

2、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对标制度,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保护区工作举措。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围绕各类专题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确实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把严明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摆在首位,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体党员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抓好党内法规法纪的贯彻执行。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组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提高保护区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维护保护区意识形态安全。

(二)持续传导压力,压实治党管党主体责任

1、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保护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保护区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逐级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事项,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围子山党支部党建情况报告,确保党风廉政任务按质按量落到实处。

(三)深化廉政教育,筑牢风险防控思想防线

1、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廉政党课、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形成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学习体系,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形势政策法规教育。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的党内谈心谈话,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法规,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和权利领域各环节,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对不履行责任或履职尽责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