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2-03203 成文日期: 2022-03-21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常务会议议题解读】《莱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3- 21 11: 37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 制定依据

(一)《莱山区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鲁森防指〔2021〕13号)《烟台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烟森防指〔2021〕6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期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坚决遏制穿林涉电设施引发火灾事故导致森林火灾发生,莱山区制定并印发了《莱山区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对林区住户生产生活用电隐患开展全面排查。

(二)《莱山区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方案》:进入新一轮防火期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按照《烟台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体系》的具体要求,区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11月2日下发了《莱山区林下可燃物清理方案》,对全区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清理范围为开展岱王山和凤凰山全域、其他重点林区的林缘和林内坟头半径20米范围、防火通道及道路两侧15米范围林下可燃物清理。

(三)《关于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清明节前后,我区气温迅速回升,空气湿度较低,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处于高度危险、易燃烧状态。清明节到来,农事生产、旅游踏青、上坟祭祀等野外用火行为进入高峰,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森林防火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二、 专业术语

护林防火保证金制度:莱山区为进一步细化防火责任,实行街区护林防火保证金制度。由各街区与所辖村居、社区签订协议,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并规定各村居、社区防火期内预交护林防火保证金,保证金由各街道(园区)负责统筹管理。

三、贯彻执行上级政策

1.按照《烟台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体系》的具体要求,制定《莱山区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方案》,市局标准对防火通道及道路两侧、林内坟头半径均50米的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我区将市局标准进一步细化,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开展岱王山和凤凰山全域、其他重点林区的林缘和林内坟头半径20米范围、防火通道及道路两侧15米范围的可燃物集中清理1.87万亩。(经过多次查漏补缺,截至4月底,清理林下可燃物2.5万亩)。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解读

(一)全力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清明节祭扫管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杜绝各类火灾隐患,防范清明节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或聚集性疫情发生,各殡仪馆(服务中心)、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大力倡导推行网络祭扫。加强农村墓地祭扫管理,各村居上山祭扫人员及外地返烟祭扫人员需提前3天向村委会预约报备,返乡祭扫人员要详细报告返烟的出发时间地点、人数、交通工具等,按照报备的时间、人数错峰祭扫,祭扫全程要佩戴口罩,祭扫后不组织、参与集中聚餐等活动,避免人员聚集。返乡人员抵烟后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各街区要立即开展预约报备摸底统计并加大预约报备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各村居将常驻和外来人员祭扫时间编排分流,避免某一时段人流量过大。各街区、各部门、各相关产权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结合“森林防火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号召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消除烧纸、烧香等不健康的祭祀方式,倡导种植纪念树、敬献鲜花、花圈等文明祭祀方式,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各街区要以宣传《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莱山区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为主线,充分运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旗等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加大森林防火基本知识、法律法规以及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全区上下要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全面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从严从细抓好火源管控。要把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加大巡逻巡查力度,重点对《林区吸烟人员统计表》《新增死亡人口统计表》以及电力、电信线路、天然气管道、高铁、高速公路等各类穿林线路涉及的区域和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要加快推进林下可燃物清理,按照“重要林区、景区林缘道路两侧 15 米,林内及林缘坟地等重点目标半径 20米”的标准,对主要林区道路及所有林区、林缘坟地林下可燃物彻底清理,确保不留盲区死角。要严格落实护林人员到位、履职情况,督导各村居两委成员、治安人员、护林员、检查站工作人员、消防队员充分发挥森林防火一线中坚作用,细化责任区域,按时上岗到位;要强化对智障人员、儿童、踏青学生、拾荒者、“驴友”以及对社会不满、情绪不稳定、有报复倾向人员进山入林的检查监管,对孤坟、散坟安排专人紧盯严防,坚决将火源拒之山下林外。区公安分局要安排辖区派出所协助各街区开展打击野外用火行动,“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保持“零容忍”“顶格处罚”态势。

(三)加大非法野外用火的查处力度。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制定《全区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公安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组成的全区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依法对烧地堰、焚烧枯枝落叶、祭祀用火、林区吸烟、燃放烟花爆竹、输配电线路、使用电气焊等林区及边缘野外用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隐患进行集中治理,依法严厉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区自然资源局、供电中心及各街道园区组成输变电线路隐患排查整治联合小组,集中排查林区住户生产生活用电隐患100处并完成整改。区防灭火巡查队伍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对125个检查站开展循环巡查检查。

(四)切实抓好应急值守工作。各街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熟悉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做好指挥调度、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重点环节准备工作。各级专业消防队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集中食宿,靠前驻防,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击。遇有火情,要按照“小题大做”原则,快速出击、重兵投入、科学处置,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要把确保扑火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配强配齐扑火和安全防护装备,及时做好物资补充和损坏设备维修更新,确保应对突发火情所需,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掌握火情动态。各街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熟悉本辖区情况的人员承担值班任务。区街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原则上不准外出,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对讲机要24小时开通,确保信息畅通。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中心要设专人值班,远程视频监控全天候运转,观测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区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及各街区的预警视频监测系统都设专人24小时值班。要强化火情信息上报工作,火情发生后,严格按照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漏报情况发生。

(五)加快推进基础能力建设。要按照市森防指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有关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烟森防指办[2022]3号)文件的要求,加快推进实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进山路口抓紧设置检查站,并按照全区统一标准,逐条落实检查站设备设施和防火物资配置,5月底前完成3个蓄水池建设任务。区自然资源局即时会同各街区制定《关于申请追加2022年度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预算的请示》(烟莱自然资发〔2022〕8号),下达5月底前建设蓄水池7个任务。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街区(各街区均建设1个),定期调度建设进展,确保按期完成任务。(5月10日至11日,区自然资源局对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表》,对各街区森林防灭火项目进行验收。经实地检查,全区所有建设项目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建设质量合格。)加快推进隔离网建设。8月底前实现对围子山自然保护区建设硬质隔离网6公里,健全林火阻隔网络。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