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专项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613004311690H/2022-00813 成文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莱山区莱山街道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莱山街道秸秆禁烧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3-01 11:01 访问次数: 字号:[ ]

莱山街道秸秆禁烧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秸秆禁烧工作,提高我街道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大气环境,根据市县关于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构建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快速反应的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大气环境、确保重点设施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严禁秸秆、垃圾焚烧行为,不断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实现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和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全镇范围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加强源头管控,形成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预防措施

(一)建立组织

为切实加强对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的领导,莱山街道办事处成立秸秆禁烧指挥部,负责对全街道秸秆禁烧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各行政村也应该成立相应机构,做好本村的秸秆禁烧工作。

(二)明确责任

秸秆禁烧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具体责任划分为:

1.莱山街道办事处行政首长对本地区的秸秆禁烧工作负责,是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秸秆禁烧的预防和扑救工作承担领导责任。

2.莱山街道办事处分管责任人是秸秆禁烧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对秸秆禁烧的预防和扑救工作承担主要责任。

3.各村书记、主任是秸秆禁烧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本辖区秸秆禁烧的预防和扑救工作承担直接责任。

街道秸秆禁烧指挥部负责组织秸秆禁烧安全督查,各单位职责是:明确责任,保证 24小时随叫随到及负责发生事故的责任追究,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

(三)搞好防范

街道与各村组织专门巡查队伍,加强对农户的秸秆禁烧知识教育和管理教育广大农民树立安全意识,切实防范和打击破坏、纵火等违法犯罪行为。街道和各村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不许脱岗,所有参与秸秆禁烧的工作人员通讯工具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各工作点所有工作人员对各行政村每天保持不间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应急处置

(一)应急准备

1、应急人员:莱山街道办事处成立应急分队,各村抽调人员组成应急小分队,明确由指挥部领导指挥调动应急小分队,队员由村干部、党员组成。同时确保队员通讯畅通,能迅速到达事发地点。

2、应急设备:指挥时用的扩音嗽叭,铁锹10 把、灭火器2个等应急工具。

(二)应急处理

1、最先发现火情的个人或部门,应在第一时间直接拨打值班电话报告,报告时说明起火地点、行车路线、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2、接到报告后,街道秸秆禁烧指挥部在第一时间通知应急分队迅速组织,并告知行车路线;到现场勘查起火原因、控制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街道秸秆禁烧指挥部首先通知有关村负责人,迅速调集应急分队赶赴现场灭火,启动应急预案。

3、火情发生地行政村负责人应立即组织本村应急分队扑灭,并及时将情况报告镇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办公室。

4、街道秸秆禁烧指挥部负责人接到报告应火速赶到现场组织扑灭,及时与有关村取得联系,调集应急分队,并根据情况,必要时通知联防区有关村应急分队迅速增援。

四、善后工作

1、事故调查。街道秸秆禁烧指挥部配合事发地的村和派出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起因、具体责任等展开调查。

2、事故处理。根据调查结果,秸秆禁烧指挥部按照有关文件,对发生火灾的村进行责任追究和经济处罚,对肇事者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3、事故上报。秸秆禁烧指挥部负责将调查结果及有关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4、事故总结。有关部门根据调查结果,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五、责任追究

1.在当月内每发生一起秸秆焚烧等相关行为,从当月工资中扣书记、主任各100元。

2.在年度内发生一起由秸秆焚烧引发火灾的(经林业部门认定),对相关村的主要领导、包村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向街道办事处写出书面检查,办事处将按《莱山街道主职干部绩效补贴考核办法》对村扣10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