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4731 成文日期: 2022-02-02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莱山区烟草专卖局关于《莱山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制订的说明
发布日期: 2022- 02- 02 14: 46 访问次数: 字号:[ ]

现将《莱山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山烟法[2021]1号)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订文件的必要性

原《莱山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于2021年8月15日施行,由于受社会经济发展、社会需求、区域规划和经营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政商环境大背景下,已经不完全适应烟草专卖许可公平、公正和便民原则要求,合理布局标准需要修订完善。根据烟台市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台市设立烟草制品零售点相关条件的指导意见》(烟烟法[2021]1号)要求,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制度及指导意见,对辖区现行的《莱山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进行修订完善。

二、起草依据

该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烟台市设立烟草制品零售点相关条件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制订。其中涉及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收费等依据作出专门说明。

三、起草过程

我局根据烟台市烟草专卖局出台的指导意见,由莱山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开展修订起草相关工作,管理监督科对必要性、合法性等内容进行审查。我局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规定起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安排相关人员具体负责,要求核对标准尺度,找出修订点,由专卖监督管理科统稿。在起草过程中,我局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对辖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居民消费能力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对辖区零售点分布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召开部门负责人、基层员工、零售户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论证修改,提出了合理布局规定修订草案,并交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

四、主要内容及需要说明的问题

规定共分四章二十四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制订莱山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的目的、指导思想和法律法规依据,指出规定的适用范围。

第二章基本原则,就规定提出了制订原则,并做了具体诠释。

第三章合理布局标准,对原具体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切实将我辖区卷烟市场实际纳入到合理布局的具体内容,并充分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政商环境具体要求,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更好地服务广大零售户。

第四章附则,对个别事项进行了具体说明。

五、关于施行日期的说明

该文件的公布日期是2022年1月28日,有效期自2022年2月28日起至2027年2月27日。

解读单位:莱山区烟草专卖局

解读部门:管理监督科

联系人:原超

联系方式:0535-689072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