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 农业信息 > 乡村振兴 > 重要政策
索引号: 1137061300422196XE/2022-03453 成文日期: 2022-02-16
发布机构: 莱山区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重要政策
【政策文件】莱山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奖补办法
发布日期:2022-02-16 10:0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高标定位、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统筹考虑各街区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展现状等因素,围绕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等方面,高质量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

二、创建范围

莱山街道9个村,解甲庄街道13个村,院格庄街道16个村,经济开发区3个村,共计41个村。

三、创建目标

按照《烟台市美丽乡村分类建设提升评价标准 2021-2023年》,将全区建成区外行政村划分为3类,其中一类样板示范村占比40%,二类达标提升村占比40%,三类重点攻坚村占比20%,实行分类建设管理、年度梯次晋级。到2023年年底,一类样板示范村覆盖率达到80%,消除三类村。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到2023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总数达到10家。启动实施美丽乡村示范片创建工作,创建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解甲庄街道“尚书古韵·解甲新颜”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1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片。整体目标体现在5个方面:

1.基础设施完善。村内道路布局合理,道路硬化率100%,排水沟渠完整通畅;村内主次干道和公共场所实现亮化,路灯安装率100%,动力电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水质达标;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在加快工程进度基础上,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同时做好施工统筹,能合并施工的要合并施工,最大程度节约施工成本,保障群众便利。

2.村容村貌美观。村庄建设规范有序,房屋建筑美观大方,庭院墙体洁净完整,村庄环境干净卫生,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无倒塌破败房屋;“美丽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庭院地面平整清洁,生产生活用具、农用资料等摆放整齐;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健全、运行正常;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及时收集,妥善处理。河沟池塘得到治理,洁净美观;村庄道路、水体沿岸和宅院周边宜绿化空地全部绿化,在树种选用上要因地制宜、追求实用,尽量选用经济树种、本地树种。

3.公共服务健全。合理布局和建设集便民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超市、快递、网络等配套齐全,建有农村文化广场,基本实现农村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养老设施配套齐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规范,功能符合建设标准。

4.产业发展高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闲置资源有效盘活利用,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农业功能得到拓展,农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5.乡村管理民主。村“两委”班子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普遍推行,村民民主权利得到保障;村规民约健全并充分发挥作用,移风易俗推进有力,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会风气积极向上;农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奖补办法

(一)奖补标准

莱山街道、解甲庄街道、经济开发区每个村庄最高不超过50万元。院格庄街道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通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验收后,在享受上级500万元奖补的基础上,区级给予100万元奖补。

1.创建方案通过区级审核后,莱山街道、解甲庄街道、经济开发区每个村先给予20万元的启动资金,院格庄街道先给予18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前期工程投入。其余资金待创建完成通过验收后,由区财政统一拨付各街区。

2.经济开发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莱山街道、解甲庄街道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片,超过启动资金部分按照街区和村庄实际投资额50%的比例进行奖补,每个村庄不超过30万元。街区可适当统筹使用资金,集中打造亮点。

(二)创建时限

创建期1年,年底前进行评估验收。

五、申报流程

1.方案制定。街区要对辖区内村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按照成方连片发展的原则选取村庄,制定“一村一策”的创建方案和片区的总体创建方案。村庄创建方案经村两委会、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后,连同会议记录报所在街区,村庄创建方案和片区的总体创建方案,经街区两委会研究通过后,连同会议纪要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报区委农办,区委农办聘请专家对方案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对创建方案进行批复,方案批复后,由各街道、村组织项目预算编制。

2.项目备案。创建方案批复后15日内完成项目预算编制,经街区审核把关后,连同街区会议纪要、村两委会会议记录、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一并报区委农办汇总备案。项目备案后,按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后组织实施。

3.项目验收。项目完工后,由区委农办统一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竣工决算,并将工程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向全体村民进行公示,由区委农办会同相关单位进行综合验收。

4.资金拨付。示范片区及样板村验收通过后,区委农办出具资金拨付通知,再由区财政局将奖补资金拨付至街区。奖补资金申请须提交的资料: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出具的资金申请报告、街区两委会会议纪要、村两委会会议记录、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项目招投标备案资料、第三方出具的项目决算报告、项目开工前后对比照片和影像资料。

六、项目管理

各街区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按照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的规定,履行项目招投标、财务管理等程序。由街区负责项目资金管理,启动资金不得挪作他用,如果发现资金存在挪用现象,区级将取消对此村庄的奖补,从街区的奖补资金总额中扣除此村庄的启动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项目建设完成后,由街区负责对示范片建设项目进行后期管护。

七、推进机制

1.建立区级领导包保机制。建立1名区级领导联系1个示范片的包保工作机制,定期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区委农委各成员单位结合区级乡村振兴规划及示范片点位现状,依托各自职能,制定配套措施,将政策、资金、项目等向示范片倾斜。各街区要卡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2.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例会,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呈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观摩和座谈会议,根据评估情况,工作开展好的街区作典型交流发言,工作推进不力的街区进行表态发言。年底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结果纳入街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3.建立项目后期管护长效机制。为最大程度保障工程质量和运行效果,工程建设项目设立质量保修期1年,绿化工程项目设立养护期2年。充分发挥街区、村庄在项目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切实维护示范片区创建成果,各街区可根据示范片项目实际情况,将农村人居环境季度奖补资金适度用于示范片区项目后期管护。

4.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各街区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示范片创建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大力推广成功经验,提升示范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八、评估办法

按照“街区自查、区级核查”的程序依规组织。区级评估验收由区委农办组织实施,采取督导检查与工作专班评估审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包括两项内容:

1.示范片创建成效。包括21项指标,总分100分。主要对示范片整体规划情况、集中连片情况、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长效管护情况等方面进行验收评分,得分90分(含)以上达标,90分以下不达标,详见《莱山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创建评分表》(附件1)。

2.样板村评估。包括37项指标,总分100分。围绕总体要求、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创建成效等方面对样板村进行评估打分,得分90分(含)以上达标,90分以下不达标,详见《莱山区美丽乡村样板村创建标准及评分表》(附件2)。达标村庄全额拨付奖补资金,不达标不奖补。

附件:1.莱山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创建评分表

2.莱山区美丽乡村样板村创建标准及评分表

3.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doc

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

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 |莱山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奖补办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