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 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
征集主题:
关于征集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告
征集时间:
2022-02-16 至 2022-03-16
征集单位: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公告内容: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对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典范之区意义重大。为提升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编制出符合我区卫生健康发展实际、顺应卫生健康发展趋势、凝聚群众意愿的发展规划,决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3月16日。

二、征集内容:

围绕“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优化升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健康莱山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征集方式:

有关意见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信件等形式发送。

电子邮箱:lsws1818@126.com

联系电话:0535-6719376

通信地址:烟台市莱山区百伟国际大厦B座1306室

对于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参考吸纳。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共谋莱山卫生健康发展。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意见征集结果:

《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集意见时间为2022年2月16日至2022年3月16日,现将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公布如下:

反馈意见:0条;

采纳情况:0条。

烟台市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3月23日

草案解读

《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草案解读

莱山区编制了《莱山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2021- 2025年) 》( 以下简称《规划》),为实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确定了目标、破解了瓶颈制约,提出了各项保障等应对之举,意义重大。

一、《规划》 编制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编制好《规划》,实现全区更高水平全民健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是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全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刚性文件。

经过长期发展,莱山区已逐步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取得较大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比,莱山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仍然面临新的挑战。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公共卫生体系尚不完善、基层卫生依然薄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待深化、居家医养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都需要通过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去解决。为持续推进健康莱山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结合莱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实际,制定了本规划。

二、《规划》 的编制思路

本规划是以卫生资源为基础、以提高卫生服务能力为手段、以保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为目的而制定的一系列行动方案。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维护人民健康为中心 ,遵循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 ,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重在补短板、锻长板、堵漏洞、强弱项,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莱山区卫生与健康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莱山区居民的健康素质持续改善,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26岁,无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2.48‰和3.71‰,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等健康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健康莱山建设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实效,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速推进,医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普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5岁,健康预期寿命同比例增加,主要健康指标位居烟台市前列。

五、《规划》的重点内容

(一)优化升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风险防治能力。在政策指导下完善组织结构调整,建立健全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时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全面建成专业化、现代化的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以区为单位空编率降至5%以下,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0.85人。

(二)全面推进健康莱山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

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

健康。各部门各行业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真正

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

(三)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

实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升妇幼健康

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全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左右,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全区0-6岁儿童实现眼保健及视力检查全覆盖,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以上,建成2个安宁疗护病区。

(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区政府牵头与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强化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区属公立医院职能。优化多元办医格局,落实社会办医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办医院与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医疗协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人才队伍,筑牢村居服务网底。稳步扩大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范围,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控制。积极发展智慧医疗。

(五)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充分利用辖区内二级和三级医院资源,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落地,逐步提高县域就诊率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大力招聘和培养全科医生,配置标准达到国家要求。强化“三医联动”和系统集成改革。

(六)加速推进中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区中医医院建设,充分发挥区中医医院、山东文登整骨烟台医院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中医药科普宣传队伍,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技术和方法,推广融入中医治未病理念的自我健康管理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