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莱山政策文件库>部门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70613334718397B/2022-01776 成文日期: 2022-02-11
发布机构: 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通知 有效性:
关键词: 企业 安全生产 诊断工作 机关代字: 烟莱文旅
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2- 11 11: 06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莱文旅〔2022〕8号 

印发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文旅企业、局属场馆、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烟台市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2月11日

烟台市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安委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的实施方案》(烟莱安〔2022〕2号),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诊断工作,卡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结合文化旅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诊断、诊改结合原则,坚持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衔接,聚焦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指导督促企业主动开展安全生产诊断,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推进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二、安全诊断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运行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或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及职责履行情况;安全生产委员会建立及职责履行情况;安全总监配备及职责履行情况。

(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及执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执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编制及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按章作业情况(是否存在“三违”行为);危险作业管理情况。

(三)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年度全员安全培训计划制定及落实情况;企业“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企业负责人每月一授课、车间主任每周一授课、班组每天班前会一培训等“三个一”培训制度落实情况;事故警示教育开展情况;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企业外来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开工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情况;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等安全风险评价、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明查暗访、巡查督查、执法检查发现反馈问题隐患、违法违规行为整改情况;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情况;安全设计、评价和检测检验符合性情况,安全评价报告、检测检验报告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五)安全生产投入情况。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情况;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情况。

(六)工艺、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新设备应用安全情况;安全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情况;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设备情况;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防雷、防静电、防火设备设施安装、使用、检测、维修和改造情况。

(七)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情况。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要求落实情况。

(八)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情况;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编制及落实情况;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制定和实施情况;应急预案定期评估、修订和归档情况;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情况。

(九)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建议和防范措施整改落实情况。事故单位责任人员处理情况(包括配合司法机关或有关部门落实处理建议情况)、事故罚款缴纳情况;事故防范措施整改方案制定及落实情况;联合惩戒措施落实情况;黄牌警告措施整改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约谈要求落实情况。

(十)文化和旅游领域结合实际确定的其他诊断事项。

三、安全诊断主要方式

(一)企业自我诊断。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根据不同时段和季节特点,有计划地经常性开展安全诊断,及时发现和消除问题隐患,不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聚焦企业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逐一研判把脉诊断,及时排查发现深层次问题隐患,推进事故隐患精准治理。对诊断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实行边诊边控、立诊立改,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对诊断出的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要按照规定进行如实记录,建立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实施监控治理。对整改难度较大、短时间内难以排除的重大事故隐患,要采取开展现状风险评估、制定并实施治理方案、组织复查验收等治理措施和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按照重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二)聘请第三方诊断。鼓励、支持文化和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诊断,结合实际合理确定诊断频次。企业要制定诊断计划,遴选高水平技术服务机构,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把脉问诊。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诊断服务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执业准则,严格诊断检查,出具诊断报告,科学判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治理措施建议,并对诊断结论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三)部门诊断检查。莱山区文旅局会按照职责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行业领域的诊断检查方案,明确诊断对象、诊断内容和诊断程序,合理确定诊断范围,组织专家团队、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和生产现场,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诊断,帮助查找安全生产缺陷,督促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四、安全诊断机构的资质和要求

(一)诊断机构的基本条件。从事企业安生产诊断的机构,应为依法登记注册成立的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固定经营场所;具有与承接的诊断业务相适应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具备相关领域安全工作经验;具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安全诊断评估过程控制体系。开展安全诊断的企业要与诊断机构依法签订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对象、范围、权利、义务和责任,合理约定服务期限。

(二)诊断机构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诊断机构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特点,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提供诊断服务,专家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涵盖诊断的相关专业内容。同时,配备与所开展业务相匹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诊断机构开展诊断服务时,要如实记录过程控制、现场诊断情况,出具诊断报告,并与现场图像影像等证明资料一并及时归档,形成服务档案。

(三)监管部门的相关责任。诊断机构应当在开展诊断服务前,书面告知诊断企业所在地的县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相关监管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其技术服务进行抽查检查,督促依法诊断、规范诊断。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内部监督。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开展安全生产诊断的第一责任人,诊断工作要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下进行,重大事故隐患诊断情况要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主动接受工会监督。充分发挥安全总监在组织实施安全生产诊断中的关键作用,及时协助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出诊断计划和诊断目标,在诊断推进实施过程中定期报告诊断进展情况;对遇到的重大问题事项及时提请研究解决,协助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诊断职责。安全总监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报告职责,将本单位安全生产诊断情况纳入专项报告内容,按照有关规定向所在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报告。

(二)强化监管执法。莱山区文旅局将把企业安全生产诊断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通过严格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采取专项督导、上门帮扶等形式,指导和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诊断,有力有序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激励约束。对企业主动开展诊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要加强正面激励,减少对其监督检查的频次,在申请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推荐。对诊断发现的违法行为,企业能够及时纠正的,依法依规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对专项督导、驻点监督、督查巡查等发现的未按规定开展诊断、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依法将其纳入重点执法对象,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行为。

   (四)强化宣传引导。莱山区文旅局将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工作,深入解读诊断内容和要求,注重挖掘典型经验,通过专题专栏报道、实地

观摩等形式,大力选树和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分领域组织企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升,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