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 公共文化服务 > 服务保障信息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07XW/2022-05798 成文日期: 2022-12-07
发布机构: 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组配分类: 服务保障信息
【服务保障政策】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2-12-07 16:2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访问次数: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总局党组领导下,积极谋划、大力推动新时代群众体育发展,在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谋划工作。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去研究思考群众体育,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谋划各项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群众体育之路。

在融入强国建设中深入推进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开展群众体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健康中国的根基在于全民健身。我们要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把工作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进程中,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展现全民健身在强国建设中的独特功能与价值。

围绕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开展工作。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等。在上述这些领域,群众体育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通过出台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政策文件,配合开展“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县城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加强老年人体育健身工作等,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在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

党的二十大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人民至上。群众体育联系千家万户,全民健身关乎每个人身体健康。我们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把好事办到群众身边,把群众身边的事办好。

——坚持自信自立。全民健身事业是党的事业,群众体育是党的群众工作在体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为从事群众体育工作深感自豪,更要通过百倍努力推动全民健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群众体育工作成效明显,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应该加以传承发扬。同时,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社会发展,坚持融合创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身去哪儿”“健身组织在哪”“如何健好身”等,就是需要我们直面和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把全民健身领域的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回答好、解决好。

——坚持系统观念。群众体育涉及方方面面。我们要统筹好群众体育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及体育产业发展、群众体育内部各项工作等多种关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大群体”工作格局,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群众体育工作。

——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于中国实际,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开展工作,同时要拓展世界眼光,借鉴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大众体育的经验做法,在全民健身领域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三、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统筹全民健身发展与安全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和标准建设,用好群众体育基本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好《体育法》,抓紧推动修订《全民健身条例》,研究制定国家步道体系建设总体方案,更好地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国民体质监测、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等基本工作制度作用,使全民健身更加便利化、生活化、科学化。二是积极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协同各方抓好全民健身工作。通过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预算安排及群众体育先进评选表彰等,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方面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多措并举提升公共健身设施建设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针对人口密集区、老旧城区健身设施缺乏等痛点,引导支持各地建设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资助支持更多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方便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健身。四是以群众赛事活动为龙头,带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产品更充分供给。广泛开展覆盖各地方各行业各人群健身活动,整体设计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全国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构建“金字塔”型的群众赛事活动格局。五是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深入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把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保持下去。六是不断加大科学健身指导供给,加强全民健身推广传播,真正让群众“会健身”“健好身”,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