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13004260942G/2022-06873 成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莱山区财政局 组配分类: 落实成效
【落实成效】莱山区财政局减税降费落实成效
发布日期:2022-12-30 11:20 访问次数: 字号:[ ]

自2019年以来,莱山区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从2019年10月至今,莱山区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已达到23.2亿元(其中:2019年10-12月0.9亿元、2020年3.3亿元、2021年4.2亿元、2022年14.8亿元),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注重组织领导

自2019年起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专班,协调落实减税降费各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工作的高效推进。2022年对减税降费专班进行了升级,建立了政府领导同志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减税降费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了减税降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各项减税降费“应减尽减、应免尽免”,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和社会减轻负担,让市场主体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

(二)抓紧政策研究,密切跟踪优惠落地

在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实施以来,莱山区抓紧政策研究,积极梳理,明确优惠政策享受条件及范围,靶向宣传。同时,定期召开会议统筹调度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各项优惠政策落地实施情况,确保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到位、抓出成效。

(三)加强督导调研,注重跟踪问效

公开了减税降费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健全涉企收费项目目录动态公示制度及时公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转发上级有关降费政策,建立涉企收费监测“直通车”制度,做好各类针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开展政策的调研报告等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落实好优惠政策宣传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的精准度,扩大政策传播力和影响力。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提高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率,营造减税降费良好舆论环境。

(二)继续多举措实现财税增收

继续加大财源建设与财税增收工作,增大综合财力。一是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堵漏挖潜增收,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风险分析,确定疑点企业,开展纳税评估,对纳税贡献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拉列清单,做好税源清查、清缴。二是加强税收工作保障力度。加大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区外税源回迁、扫楼扫街、引税育企工作力度,多措并举确保应收尽收。

(三)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

继续加大对上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弥补地方财力缺口。充分对上反映莱山区实际情况和财政运行压力,建议上级在转移支付分配上,加大对莱山区转移支付力度,更加体现区域平衡均衡,更好的保障地方财力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