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1300422196XE/2022-06548 成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莱山区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扶贫成效

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

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

 

一、脱贫户基本情况

莱山区现有脱贫户256户438人和监测帮扶户9户17人,均已实现稳定脱贫。

二、工作落实情况

1.强化责任落实。为全区所有脱贫户安排区直部门党员干部作为第一帮扶责任人,与脱贫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安排街村干部为第二责任人,每名干部包帮脱贫户最多不超过3户,构建起“二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网,了解脱贫户和监测帮扶户生产生活困难。

2.切实保障稳定脱贫。对全区60周岁以上、子女及时足额缴纳赡养费的脱贫老人,发放孝善奖补资金,2022年合计发放奖补16万元。对有上岗能力和意愿的脱贫群众安排乡村公益性岗位,目前已有39名脱贫群众上岗。

3.精准落实行业扶贫政策。由住建、水利部门牵头,对脱贫户住房和饮水安全进行检测并出具鉴定报告,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帮扶户住房、饮水安全。由教育部门牵头,对照脱贫户名单,对全区所有脱贫家庭学生逐人落实受资助情况。由卫健、医保部门牵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以及全区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健康和医保帮扶政策落实。由民政部门牵头,扎实推进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由残联部门牵头,全面落实残疾人办证、无障碍改造、精准康复服务政策落实。

4.持续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1+4”防返贫监测督控工作体系,每月召开村两委会进行研判,同步每月开展行业部门数据比对。组织街道开展集中摸排3次,同时以不低于1%比例建立村级相对困难农户台账,实行动态的、有重点的监测,对符合监测帮扶条件的农村困难人口做到及时纳入,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2022年共纳入2户4人。

三、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抓好各项行业政策落实,继续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人口进行帮扶,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应享尽享,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落实好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压实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监测责任,对符合条件人口第一时间开展针对性帮扶,做到及时发现、即时帮扶。对村级相对困难农户台账实时更新,实时完善,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持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挥致富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增强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稳定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