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共克时艰——致莱山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全面优化调整,其中涉及核酸检测、出行、就医等多个方面,这也意味着我们向回归正常工作、生活又迈出了一大步。但疫情尚未离去,调整也不等同于“躺平”,为了更好的守护您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在此,莱山区疫情指挥部向广大居民朋友,提出以下倡议:

一、坚持规范佩戴口罩

防疫措施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规范佩戴口罩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疫情蔓延扩散、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最有效措施。我们呼吁莱山区全体居民朋友们:全民参与“规范戴”,重点场所“全程戴”,从业人员“务必戴”,老弱病残“必须戴”,党员干部“示范戴”,志愿服务“引导戴”,主管部门“督促戴”,切实做到全社会面“应戴尽戴”、“凡进必戴”、“规范佩戴”。

二、减少恐慌情绪,留出“生命通道”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已大大下降,感染者多表现为轻症和无症状,如果您在感染后未出现明显症状,且没有严重基础性疾病(或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家庭环境又具备自我隔离条件,就可以进行居家隔离治疗。把医疗资源和应急药品留给我们身边真正需要的“老弱病残幼”,尽量不挤占他们和重症患者的“生命通道”,这就是我们普通人共克时艰的最美姿态。

三、不聚餐、不聚集、少外出、少流动

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防控的重点就是把所有的传染源和可能的传染源及早隔离,即管住传染源,同时减少外出聚集活动,即切断传播途径,做到以上这两点是切实有效中断新冠病毒传播链的关键。目前情况下,只要外出,就会存在与疑似患者接触的可能性,从而形成新的“移动传染源”,尤其是浴室、商场、超市、饭店等公共场所最易导致多人聚集性感染,因此,出于对自己和家人的保护,同时也是对其他人的负责,建议广大居民朋友,如无特殊情况,请尽量减少外出聚集。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降低疫情的传播扩散风险。让我们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请相信严冬终将过去,春时定有归期!

                                                           

                                                                                           莱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