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334718397B/2022-06920 成文日期: 2022-11-22
发布机构: 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关于公布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传承人名录的通知》的专家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1- 22 17: 26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上级部署,以保护、继承、弘扬莱山区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基本情况如下:

一、深入7个街道园区开展非遗文化普查工作 

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普查工作。围绕“查清资源,保护传承”的目标,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各类非遗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及现状,并按类别分别建立档案,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保护措施、保护计划,建立保护机制。

二、参加省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

近年来,莱山区积极参加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申报工作,累计确定并公布非遗项目25项,传承人8位,其中有省级项目1项,市级项目2项,区级项目25项,涉及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五个大类,并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常年向公众开放

其中,非遗项目包括民间文学14项,白姑塔传说、金斗山传说、金马山传说、喇叭山传说、马蹄口传说、人石的传说、朱雀山“铁牛”的传说、养马墩的传说、桂山“桂花托月的传说”、凤凰山的传说、山神庙的传说、马格庄龙母庙会系列传说、圆通奄石狮子的神话传说、宝剑的故事;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2项,吴式太极拳、八卦掌;传统美术1项,莱山剪纸;传统技艺5项,莱山传统地瓜面条制作技艺、软箅子制作技艺、齐国古法黍米老黄酒制作技艺、传统钩编技艺、方氏古法木榨花生油制作技艺;民俗2项,马格庄龙母庙会、胶东花饽饽习俗;传统医药1项,八卦武医整骨。

传承人包括传统体育、游艺 与杂技2名,八卦掌与八卦武医整骨张仕辉、王学礼;传统美术1名,烟台剪纸(荣山剪纸)李凌;传统技艺3名,齐国古法黍米老黄酒制作技艺孙玉成、传统钩编技艺曹善娜、方氏古法木榨花生油制作技艺方立锁;传统医药,民俗2名,胶东花饽悖习俗丛灵美、石广芹。

三、加强宣传,开展各类活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深入人心

为使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莱山区文旅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流动展演进校园和流动展览下基层活动。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线下活动,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情况介绍以及项目简介。

二是积极开展非遗展演活动。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莱山区旅局邀请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示技艺、民间艺人,开展民俗展演活动。活动分为展览和体验两部分,展览部分将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介绍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项目简介以及民间团体进行传统秧歌“走街”活动;体验部分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演示,包括剪纸体验区、中国结体验区、传统糖画体验区、胶东大饽饽技艺体验区、传统面塑体验区等等,充分向市民展示我区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

是创办非遗传承的“小小传承人”非遗亮点工程。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流动展及“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非遗传承活动,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非遗进校园传统技艺体验活动;非遗亲子大课堂皮影制作、香粽制作、中秋月饼制作活动等。重点针对青少年这一群体开展非遗传承工作。将传统手工技艺、非遗展览、讲座等非遗活动带入校园,以视听与传统技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使青少年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非遗亮点工程,推进非遗资源的传承和保护。

四是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课程。每长期开展非遗大课堂32,其中包含传统钩编艺术课,中国绳结艺术班,非遗手工制作短期班,培训人次多达960余人次。一方面,组织专业人员长期在区文化馆授课,扩大覆盖面,掌握和发现一批热爱传统技艺的市民和民间艺术的传承人;另一方面,通过举办非遗手工制作短期班,增强全社会重视、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意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让更多的市民认知、感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积极地参与非遗保护工作中,为非遗的传承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定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活动。在公众平台推出非遗网上展厅系列活动,将自区文旅局成立以来挖掘的非遗项目及流传于莱山区的非遗传说进行整理,分期在区文化馆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


解读人:莱山区文化馆副馆长 邹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