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让群众省心省力又省时

今年以来,我区以“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一网通办”,着力夯实“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基础,积极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实行“一站式”服务,转变工作模式

我区按照“网上办理优先、线上线下并行”原则,优化线上办事服务,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深化“双全双百”工程,以企业和群众眼中“一件事”为导向,梳理形成“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场景,统一“一件事”线上办理入口,纳入线下“一窗受理”,逐步推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好。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处于再完善再提升的阶段。

“一件事”之外还有政务服务“智能办”。政务服务“智能办”是群众完善申请材料自动预审、申请表单自动预填、审查要点自动校核、数据实时共享等智能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网络服务站点,开展破除系统壁垒专项行动,目前,全区依申请网办事项1.6万余项,网上可办率99%,掌上可办率98%,一次办事项占比达100%。

抓好“三化”建设,优化服务质量

我区把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编印行政审批服务手册,再造行政审批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行使职权的依据、审批条件、办理时限等,使各项行政审批服务做到了依据准确、程序简明、时限合规、责任到人,实现审批服务环节的优化、时限的量化、责任的细化。

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制定和完善了《行政服务事项办理规定》等15项工作制度,严格实行 “窗口受理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有关规定,实行着装、标识、用语、送达四个“统一”标准化。

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在厅门户网站设置行政审批专栏,大力推进服务事项、办理程序、政策依据、申报资料、承诺时限“五公开”;在窗口设置咨询服务台、办事流程图、查询机、LED大屏、叫号机等,建立行政审批信息查询系统,推行阳光政务,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通过组织经常性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以老带新、建立岗位人员绩效考评机制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根据全区统一部署,从今年起,全面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节假日期间累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1600余件。积极推行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继续实现窗口建设、窗口布置、服务行为等七个标准化。

做到“四个办”,提高服务效能

一网办,群众办事“加速度”。推进区、乡、村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28个“一事联办”主题事项上线政务网,线下梳理103个“一件事”主题事项。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140个事项实现“零跑动”,228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7%以上的事项实现“即来即办、一日办结”。今年以来,政务服务大厅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92万件,办结率100%,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便民化水平。

一次办,企业群众“少跑腿”。在政务大厅开设“帮办代办”服务窗口,自成立以来,该专窗已协助群众解决跨地区、多头跑、重复跑的“疑难杂症”50余宗,以问题倒逼服务不断优化,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一窗通办”综合受理窗口,方便群众办事,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模式,建立专窗受理、部门联动、帮办人员全程跟踪、结果邮寄送达的“跨域通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办理“跨省通办”124件,“市内通办”1154件,“省内通办”1415件,让群众异地办事“加速度”“零障碍”。

就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我区依托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将个体工商登记、残疾证办理等72项高频次事项下沉办理,办事窗口前移,群众就近办,打通政务服务亲民、便民、利民最后一百米,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成。建设24小时不打烊便民政务服务厅,满足企业群众“随时办、就近办、一次办”需求,打破物理空间、固定时间的局限,实行24小时“全时开放、全程自助、全年无休”的运行模式,不动产交易全城通办,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期间,办事群众均可“随时办”业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

帮代办,政务服务“有温度”。持续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深入开展“免费办、上门办、全程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建立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上门服务等机制,全面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提质,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服务,从注册登记、立项到开工建设所有的服务事项提供“全过程跟踪式”帮办代办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