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K21225765/2022-05444 成文日期: 2022-10-31
发布机构: 莱山区自然资源局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常务会议议题解读】莱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4: 13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市森防指《关于进入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期的通知》文件精神,自10月1日起,全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各项预防与备勤落实,积极做好进入防火期各项工作,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工作进展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莱山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各街区已开始着手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清理面积1040亩。国庆节、党的二十大、寒衣节期间,区自然资源局每天派出巡查组,累计派出巡查60人次,督导检查各街区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共排查隐患4处,均已完成整改,全区平稳渡过寒衣节。

二是强化野外火源管控。联合区公安局、应急局从严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要对烧地堰、焚烧枯枝落叶、祭祀用火、林区吸烟等林区及边缘野外用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进行集中治理,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人员的责任,从源头上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要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杜绝在林缘、林内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祭祀,点放“孔明灯”和违法违规生产、生活用火等野外用火行为。对重点火险区域和关键地段要采取设置路卡检查、封禁等手段,采取卡口、卡点、卡人等措施,堵住入山火源。加强户外运动爱好者等特殊群体管理,积极引导其走正常线路。重点人群落实好监护责任,明确监护人,严防过失引发火灾。要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处罚违规用火人员,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完善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烟台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体系》要求,规划建设防火通道、“以水灭火”水源地,相关街区合理设置智能语音卡口、瞭望台,对林区护林房、检查站、瞭望台等设施进行维护修缮,按标准配备必要设备,改善管护人员日常管护和居住条件。要对已建成的林火视频监控、智能语音卡口及时进行维护保养,特别是汛期强降雨损毁的林区防火道路、蓄水设施及时进行翻修、维护,确保满足火情处置通行和以水灭火需要。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街区牢牢树立“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认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整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更新看护人员信息,落实看护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要抓住节日期间人员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林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村村响”防火宣传网络、宣传车、大喇叭、宣传横幅等各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织密扎牢。

(三)压实责任,深入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抓好森林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特别是林区住户用电设施和山区村庄周边场所用电线路排查,督促产权单位及时巡护,防范因电线破损、老化引发火情。认真开展新一轮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确保明年2月底前完成,降低来年春季防火压力。

(四)牢固抓好森林防火预警监测。要按照《烟台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体系》有关要求,抓紧抓好区级森林防灭火巡查员队伍管理,强化镇级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配足配齐人员和必要装备,全面开展业务技能和实战演练,及时对机具装备进行检修保养,充分做好火情先期处置和参与火灾应急扑救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无伤亡。各街区、各单位要建立森林防火应急值守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预警监测,完善森林火灾信息归口报告制度和有火必报(30分钟之内上报)制度并严格执行。

解读部门:莱山区自然资源局

联系人:张静

联系方式:6890739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