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33X/2022-05426 成文日期: 2022-10-31
发布机构: 莱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常务会议议题解读】关于《莱山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5: 1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的决策部署,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起草了《莱山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推动企业倍增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3+N”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推动主导产业集聚抱团成链,领军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梯次发展新格局,逐步向制造业强区加速迈进。

二、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制造业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形成规模扩张、效益提升、产值倍增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产业规模提档升级。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突破450亿元,培育形成1个300亿级、1个200亿级、1个100亿级以及生物医药、宠物食品、工业设计、新材料等N个先进制造业“3+N”产业集群。二是骨干企业裂变发展。培育形成百亿级领军企业1家、50亿级重点企业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2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0家,上市企业达到10家左右,新增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20家。三是重点项目加速加力。滚动实施“百企技改”工程,实施投资过亿元技改项目20个左右。

三、重点工作。在纳入市级倍增培育企业15家的基础上,再筛选区级重点倍增培育企业15家,区级重点倍增培育“种子”企业23家进行扶持,建立领导包联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每个企业由一名区领导牵头包联,一个包联单位精准服务,建立“一企一档”,设置“一企一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突出解决困难问题,及时推送惠企政策,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促进市场主体扩量提质,原则上区领导每月走访联系企业至少一次以上。

四、支持政策。市级倍增培育企业享受烟台市《烟台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10条政策支持的同时也享受区级政策支持,区级倍增培育企业及“种子”企业享受区级支持政策。区级8条支持政策全部来自于《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烟莱办发〔2022〕8号)。同一类别的支持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已享受市级同类别政策的不再享受区级政策。企业享受以上政策莱山区区级兑现的资金总额(包括对市级政策配套部分和区级提高标准补差部分),原则上不得超过企业当年度对莱山区区级的地方财政贡献,超过地方财政贡献部分不予兑现。

五、保障措施。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倍增培育工作专项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从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根据工作需要集中办公。区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1次专题汇报,区政府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加强各级各有关部门企业倍增培育工作督导调度,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并建立企业评议机制,定期对单位服务质量进行评价、通报。

解读部门:莱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人:曲昶林

联系方式:6891512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