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5327 成文日期: 2022-10-31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区妇联主要负责人关于《烟台市莱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烟台市莱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5: 50 信息来源: 莱山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1.记者:您好,请问两个规划”的实施周期为?

区妇联主要负责人:均为2021-2025年。

2.记者:请问“两个规划”主要有哪些亮点

区妇联主要负责人:一是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指导思想上,更加强调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握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更加注重家庭建设。在内容上,妇女规划由原来的七大领域增至八大领域,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强调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增强家庭功能,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儿童规划由原来的六大领域增至七大领域,新增儿童与家庭领域。注重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尊重儿童主体地位,保障儿童平等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的权利,健全完善家庭生育养育儿童的政策。

三是积极回应妇女儿童新期盼。在体例上,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针对三孩政策的出台,“两个规划”在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主要体现在:在妇女儿童与健康领域,更加强调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在妇女与经济领域,提出加大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保障力度、加大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工作力度、改善妇女就业结构、加强女性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为女性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等策略措施。在儿童与福利领域,提出多元化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探索托幼一体化、社区托育点、家庭互助式托育等服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托管服务,减少育儿压力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

3.记者:“两个规划”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区妇联主要负责人:答:“两个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完善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内容为8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共设置了79项主要目标,93项策略措施。

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为7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共设置了60项主要目标,78项策略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