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2-05328 成文日期: 2022-10-31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莱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莱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发布日期: 2022- 10- 31 15: 54 信息来源: 莱山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按照市政府“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莱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莱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个规划”)编制工作。编制期间,广泛征求了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意见。

二、“两个规划”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均由前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六部分组成。实施期均为2021-2025年。

(一)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设立了8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共设置了79项主要目标,93项策略措施。

妇女与健康领域:突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重点关注妇女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妇女疾病预防和控制、心理健康、优生优育等妇女的卫生保健问题。明确要加大对妇女健康事业的财政投入,健全妇女健康保障机制。

妇女与教育领域:突出妇女受教育的机会平等和过程平等,重点关注妇女思想政治教育,妇女能够平等接受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明确要求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体现教育工作全过程,保障贫困、残疾、农村妇女受教育权利,切实提高妇女终身教育水平。

妇女与经济领域:重点关注保障妇女平等享有经济资源、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优化妇女就业结构、促进女性人才发展等。对保障女性从业人员劳动安全和健康、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作出了规定。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重点关注女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比例,区(市)、村(居)各级领导班子女干部的配备和正职女干部的配备,对女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应占的比例等提出明确要求。

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突出妇女平等参与和享受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要求切实提高妇女享受社会保障水平,并对加强妇女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作出规定。

妇女与法律领域:重点关注保护妇女人身权益和财产权益,突出提升妇女法治意识,推进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到法治烟台建设全过程,加大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的实施力度,加强对妇女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

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突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拓展支持家庭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妇女与环境领域:重点关注妇女发展的社会、家庭、自然环境,提出开展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宣传教育、提升妇女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关切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群体的特殊需求等内容。

(二)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儿童发展规划设立了7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共设置了60项主要目标,78项策略措施。

儿童与健康领域:注重保障儿童身心健康,设置了降低儿童死亡率、控制儿童常见疾病、预防控制儿童超重和肥胖、有效控制儿童近视、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和体质监测制度、推动构建儿童心理公共服务网络等相关目标措施。

儿童与安全领域:注重保障儿童生命和生活安全,提出普及儿童安全知识、减少儿童伤害、儿童溺水死亡率下降、加强对儿童药品、日用品、玩具、游乐设施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提高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加强儿童网络安全等目标和策略措施。

儿童与教育领域:强调教育公平,推进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设定了相应发展目标,对儿童的早期教育、性别平等教育、特殊教育、科学素质教育提出要求,保障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强化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效衔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儿童与福利领域:突出构建儿童福利适度普惠型制度体系,扩大儿童福利范围,关注儿童公共服务。设定了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和水平,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为孤儿、贫困和大病儿童提供医疗救助,保障孤儿、残疾儿童、流动留守儿童和流浪儿童的生存发展等目标措施。

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从实现对未成年人最大保护出发,提出严格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执法、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严厉打击查处使用童工、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等内容。

儿童与家庭领域:注重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教育引导父母落实照顾和教育责任,广泛开展好家风宣传弘扬活动,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建立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系。

儿童与环境领域:重点体现儿童优先原则,营造有利于儿童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提出建设儿童友好社区,提升面向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儿童媒介素养教育,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等内容。

组织实施部分主要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宣传培训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监测评估部分则主要明确了规划监测评估的组织机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

建议“两个规划”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区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解读部门:莱山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解读人:于雪兰

联系电话:689164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