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莱山政策文件库>部门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706130043145687/2022-02057 成文日期: 2022-01-09
发布机构: 莱山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分类: 通知 有效性:
关键词: 食堂和体育馆 钢结构顶棚 安全专项 机关代字: 烟莱安办函
关于印发《莱山区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1- 09 09: 59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莱安办函[2022]1号

关于印发《莱山区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区有关部门和单位:

《莱山区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方案》已经区安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

莱山区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方案

 

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坍塌事故,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10人受伤;1月8日,湖南衡阳一医养中心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教训极为深刻,给我们一再敲响警钟。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推进我区食堂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抓好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监管,根据市区两级领导指示要求,决定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方案有关注意事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春节、北京冬奥会、“两会”即将来临,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人流物流车流密集,节庆活动集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监管任务艰巨繁重。近期,全国多地发生重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一再警示我们安全生产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各街道园区、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坚决抓实抓细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1月31日。

三、检查范围

1.各类食堂,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学校(含高等院校、幼儿园)食堂、企业食堂、养老院食堂、医院食堂、医养单位食堂、疫情防控隔离点食堂等。

2.各类体育场所场馆钢结构顶棚,包括学校体育馆、公共体育馆、游泳馆等钢结构顶棚。

四、检查内容

1.食堂。主要检查5个方面:①房屋建筑方面,重点检查食堂房屋建筑安全状况,是否属于老旧危房。②食堂设施设备方面,重点检查各类(电、蒸汽、燃气、电磁、导油)加热锅、压力锅是否存在应检未检、超检期使用,使用“三无”产品,设备安全距离不足,维护保养是否及时、记录是否完备等问题。③燃气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液化气用户是否安装液化石油气钢瓶燃气自动切断阀,是否使用过期未检钢瓶、达到报废年限钢瓶、不合格钢瓶;管道天然气用户是否使用不锈钢波纹管,管线是否腐蚀、老化;是否使用不合格燃气具,是否超期使用燃气具、软管,软管连接是否牢固。④电气线路方面,重点检查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线路是否老化,是否超载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线头裸露、线路不检测、配电箱不能上锁并不可靠接地等。⑤消防方面,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齐备足,能否正常使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2.体育场所场馆钢结构顶棚。重点检查投入使用时是否经专门机构检测并出具合格的安全检测报告(没有检测或已检测但是超过有效期限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及时予以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是否按照要求定期检维修;钢结构连接处是否出现松动、变形、错位等问题。

五、主要任务分工及工作要求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各街道园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统筹开展好本辖区安全专项检查。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合力推进安全专项检查,其中:

区教育和体育局牵头负责学校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专项检查工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负责食堂燃气专项检查工作。

区民政局牵头负责养老机构食堂专项检查工作。

区卫健局牵头负责医院和疫情防控隔离点食堂专项检查工作。

区消防救援大队牵头负责食堂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其他各行业管理部门牵头负责本行业领域内企业食堂专项检查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和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内有单位食堂的,负责本单位食堂的各项检查工作。

二要加大整治力度。各街道园区、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月行动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专家作用,立即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隐患要立即整改,发现违法行为要立即惩治,该立案处罚的坚决立即处罚,该停用整改的场所、钢结构顶棚坚决停用整改,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

各街道园区、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专项检查方案请于1月10日前报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6716595,电子邮箱:tanyejie901x@yt.shandong.cn),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于2月7日前上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