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会议公开>部门办公会议
索引号: 12370613493010628T/2022-00953 成文日期: 2022-01-28
发布机构: 莱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组配分类: 部门办公会议
【部门会议】莱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22- 01- 28 11: 40 访问次数: 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莱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目标,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紧密结合形势任务特点和单位具体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单位全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接到上级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后,金融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烟台市莱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具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配档表,列出了具体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多措并举,抓实学习

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学。把党史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日常学习,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将上级要求的学习内容全部纳入其中,切实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坚持书记带头领学、班子成员带头研讨交流,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领导示范,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全体党员模范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成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二是创新方式灵活学。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大众日报“党史”知识竞答,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叉学习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形有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积极参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委党史研究院、烟台日报社开展的“读经典 明党史跟党走”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掌上学活动,定期诵读党史学习内容,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介绍党史故事、领袖故事、英雄故事等。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红色影片《沂蒙红嫂俺的娘》,重温红色岁岁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参观见学实践学。邀请党史专家、老党员、老战士、退休老干部“现身说法”,用形象直观的方式,听他们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感受老前辈身上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到“双报到”社区听老支书牛金锁、街道“五老”志愿者团队讲述党史故事、追忆入党初心、分享人生感悟,使党员干部受到精神洗礼,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烟台东炮台景区集体开展“启航新征程 提升精气神 奋进金融路”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践行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区金融局坚持把为老百姓、为企业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群众所想,全力以赴服务实体经济,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履职尽责和为民解忧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2021年5月25日,我局接到了一位群众关于协调解决退还保证金的诉求。在与来话人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立即与辖内某银行、惠农公司开展沟通协商。用10天时间将这起涉及全市300多人、上千万资金的事项协调到位。诉求人在领到保证金后给区政府写来感谢信,区领导批示发全区学习。7月份,我局邀请了深交所北方区域中心负责人来到捷瑞数字,为企业解答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疑惑,让企业在走资本市场的路上能得到政府政策性的引导和帮助。开展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征集活动,全面了解区内科技型、工业制造业、外资外贸等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并组织辖内银行实地走访对接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搭建起银企合作的桥梁。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对金融放贷领域“套路贷、校园贷”进行集中整治。协调公安、商务、市场等多部门走进社区宣传活动5次、深入大学开展金融专题讲座2次,大型商超集中宣传2次,辖区内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了大幅度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学习不够深透,需进一步强化巩固。学习中规定动作多,自主创新少,学用结合拓展学、延伸学方面不够深入学习效果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与先进单位比较存在载体创新不足,互动不够等问题。二是成果转化不够好,服务群众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大调研大走访不够深透且尚未覆盖全区,整改查摆问题时,注重个人自查和机关内部谈心谈话,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群体意见建议不够广泛深入。对新形势下金融监管规律特点把握不够,如何充分发挥业务优势,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方面仍有不足。三是单位整体建设水平与职责使命需求仍有差距。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全面建设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与高标准改造职责使命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主要是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仍有不足,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仍然不多,单位特色亮点不多。

三、整改措施和下步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共促拓展学、持续深入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开展好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讲党史、学党史等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二)深化为民服务宗旨,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自觉行动。坚持学史力行,践行人道宗旨,做到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充分发挥金融管理局职能,营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优化为民服务绩效。大力营造重执行、重担当、重落实的工作氛围,提高服务群众的精准度,致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锻造务实担当干部队伍

结合“蓝黄红”三色管理,深入开展“守纪律、改作风、当标兵”主题活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工作质效,建设全面过硬机关。要紧盯问题不足,难点弱项,一项一项的整改,一项一项的攻关,以改促建,全面提升单位整体建设水平,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贡献力量。

                                                                          2022年1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