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2-00792 成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区府会议议题解读】探讨研究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2- 01- 25 17: 2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行政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举措的有效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区告知承诺事项数已达13项,减少证明材料6867件。二是深入落实不罚轻罚制度。对全区25个行政执法领域235项违法行为事项实施“不罚轻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持续破除政策阻碍。持续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活动,重点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的政策措施以及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标准和其他歧视性待遇,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四是规范权力运行。区级39个部门(单位)累计认领发布权责事项5123项,将企业登记从网上办升级为掌上办,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进一步破解“最多跑一次”的堵点、难点问题。五是深入推行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全年共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70件次。

(二)严格规范依法决策,持续精准制度供给

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省、市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相关程序规定,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合法性审查全覆盖。高效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4批次,坚决杜绝问题文件出现。切实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的作用,一年来,政府法律顾问团队深度参与党政机关工作,参加会议100余次,审查合同90余件,出具法律意见7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全区各部门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法律服务。

(三)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区行政执法单位170名执法人员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培训考试工作,全区516名行政执法人员领取新版行政执法证件,圆满完成2021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依法依规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反复深入学习《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研究出台《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办法》等10项制度文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发现违规违法行为严厉处罚,今年以来立案行政处罚275家,罚款2589万元,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相关要求,全区25起行政诉讼案件各相关部门均按要求出庭应诉,尊重和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判案件。

(四)优化法治化服务,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建成了“一站式”民生广场,“和为贵”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有效整合信访、执法、司法、仲裁、人社等部门单位资源,做到矛盾纠纷和群众办事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加快案件办结“速度”,创新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警律联调”调解室,化解群众矛盾纠纷68起,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为100%;建成烟台大学综合警务站和上海滩综合警务站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极大方便周边办事群众。提升司法为民“温度”,区法院设置专门的无障碍通道,指定专人对办理立案诉服业务的特殊群体提供“面对面”立案服务,法律援助中心累计办理案件498件,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210多万元。强化服务企业“准度”,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全年办理公证2410件,深入推行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全力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区136个村居(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并高效开展工作。

(五)推进全民学法守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提升法治素养。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高标准打造莱山区民法典主题公园,全区法治文化载体更加丰富,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商圈、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等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册、法治文化宣传品4500余件,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待增强。法治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还不明显,部分领导干部对依法推进工作落实思路不宽、举措不多。领导干部中还部分存在法治意识不强、依法行政能力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水平不高的问题。

二是基层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整体存在执法力量不足、执法辅助人员专业性不高等问题,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部分执法人员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还有欠缺。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水平不够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建设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工作水平不够高,基础工作不够优,优势项目不够强,没有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引领性成果和典型性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创新体制机制的典型亮点成果不多,部门协同配合、信息共享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将法治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通过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开展街区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等方式,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制度,年内区委理论中心组学法5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5次,带动各级中心组学法100余次。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开展述法和评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思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法工作,创新督察考核方式、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全区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是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整合网格化管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信访稳定等工作,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扎实推进腐败和作风、治安、违法犯罪等问题突出村(社区)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依法治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在提高政务服务标准、优化法律服务质效上狠下功夫,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法治督察工作机制,以督察促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全面落地。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