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130043145687/2022-06319 成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机构: 莱山区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莱山区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三问三答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17: 29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区印发《烟台市莱山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莱山区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现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解答。

问:机构改革以来体制机制做了哪些工作?

答:国务院组织机构改革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烟莱办发〔2019〕74号),调整了区减灾委员会、区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立了物资保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了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分类管理、分工负责、属地管理的灾害管理体制。

问:莱山区防灾减灾救灾新技术、新装备有哪些?

答: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综合应急数据系统、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纵向已实现部、省、市、区、街区音视频互联互通,横向联通了公安、森林防火、水利防汛、海洋渔业、综合执法等部门视频监控数据,全面提升信息化应急能力,配备了大型专业无人机、布控球、单兵等装备可实时回传现场视频,通过全方位视频提高防灾减灾应急研判能力。

提升灾情信息处理与分析水平。建立健全灾情信息快速获取机制,完善灾情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评估、处理和应用等制度。建立灾害损失评估制度,完善灾情会商、灾害损失评估的联动和共享机制,规范开展自然灾害灾情统计、损失核查和综合评估工作。

问:对于应急救援能力都哪些工作?

答:高标准推进我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工作。在现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救援力量、装备和物资基础上,统筹危险化学品、森林灭火、防汛抢险等应急救援队伍,整合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推进街区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各街区成立了7支应急救援队伍,在灾害重点区域建设了1处直升机停机坪,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已备案蓝天救援、搭把手救援、福禄救援3支社会救援组织,大力实施防火通道、应急车道等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