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130043145687/2022-06314 成文日期: 2022-01-15
发布机构: 莱山区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莱山区“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三问三答
发布日期: 2022- 01- 15 17: 05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区印发《莱山区“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下面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解答。

问:地震监测预报做了哪些工作?

答:建立了群测群防管理网络体系,形成以一般宏观观测员为主,以各街道园灾害信息员为辅,以区防震减灾办公室为中心的“地震群测群防组织网”。

现有解甲庄街道徐家店村强震、微震台和院格庄街道崖前村地下水监测、南塂小学四处监测点,6处一般动物宏观异常观测,通过捕捉动物异常行为变化,并建立微信群,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

问:莱山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在哪里?

答:根据我区总体规划和城市人口居住特点,设立了盛泉广场、佳世客广场2处区级应急避难场所,市应急局在体育公园建设了1处市级应急避难场所,并设置了避难场所标志牌,为群众准确提示避难方位,更易于组织抢险救灾和安置居民,今年我区对莱山街道植物园进行了调研,初步确认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问:对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做了哪些工作?

答:重点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依托地震科普知识教育示范学校,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防震减灾教育工作,每学期在全区各中小学校举行一次地震应急演练,模拟破坏性地震现场,组织师生进行地震紧急避险、疏散、自救互救等演练,大大增强了师生的防震逃生能力,每年“防震减灾日”期间,在人员集中场所,现场发放各类防震减灾知识材料,接受群众咨询,群众防震减灾法规意识和辨别地震谣言的能力明显增强,保障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将防震减灾法规、文件及地震有关报刊、资料分送给区内各级各部门学习,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防震减灾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