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130043145687/2022-06315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机构: 莱山区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莱山区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方案》三问三答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17: 09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区印发《莱山区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方案》,下面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解答。

1.问题:为什么要开展此次专项检查?

解答:2022年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坍塌事故,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10人受伤;1月8日,湖南衡阳一医养中心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教训极为深刻。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推进我区食堂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抓好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监管,根据市区两级领导指示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食堂和体育场馆钢结构顶棚安全专项检查。

2.问题:此次专项检查都有什么要求?

解答:当时正值岁末年初,春节、北京冬奥会、“两会”即将来临,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人流物流车流密集,节庆活动集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监管任务艰巨繁重。近期,全国多地发生重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各街道园区、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坚决抓实抓细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坚决守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3.问题: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都检查什么?

解答:食堂主要检查5个方面,分别是房屋建筑方面、食堂设施设备方面、燃气方面、电气线路方面、消防方面;体育场所场馆钢结构顶棚。重点检查投入使用时是否经专门机构检测并出具合格的安全检测报告,是否按照要求定期检维修,钢结构连接处是否出现松动、变形、错位等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