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经济建设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1-05777 成文日期: 2021-09-26
发布机构: 莱山区科技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053号:关于“区政府出台措施与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等高校共同成立研究院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26 10:10 访问次数: 字号:[ ]

陈文胜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区政府出台措施与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等高校共同成立研究院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莱山区科技局注重加强与驻烟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沟通,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产学研合作。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合作创建新型研发平台。烟台大学与绿叶制药合作建设了药学院、与台海集团合作建设了核电学院,鲁东大学与东方海洋合作建设了东方海洋学院。宝源净化与烟大合作建设的山东省空气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省财政资金补助100万元,东润仪表与海岸带研究所合作申报了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获立项资金1000万元,润中药业与滨州医学院合作成立祥隆医药研究院并申报了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了我区产学研工作的开展。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创新产学研合作形式。2021年7月5日,莱山区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搭建了科技创新强区建设的新框架,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支持烟台大学成立核电学院和精准材料创新研究院,将台海集团的部分技术人员转入高校储备,并推介各方面高校人才扩大服务企业覆盖面,由单一的企业技术人员转型为高校教师兼顾周边新材料产业的技术顾问。推荐高校教师深入企业以兼职、技术入股合作办企业等方式,持续为高端人才参与科研、工程、产业项目攻关搭建平台,助力企业破解产品开发、技术攻关、项目论证等方面遇到的难题。通过合作发挥驻烟高校(院所)的学科特长、研发及平台优势,进一步深化驻烟高校(院所)与我市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三是区科技局积极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座谈,宣传技术合同减免税相关政策,发动烟台大学、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等单位进行技术合同登记,协调解决在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地。2021年截至目前烟台大学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931万元、海岸带研究所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908万元。

下步,围绕“关于区政府出台措施与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等高校共同成立研究院的提案”,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强宣传,营造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的政策氛围,提高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科技创新平台的积极性。加强配合协调,落实好人才引进、土地供应、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

二是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科研投入,运用已有高新技术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和高端研发机构的支持力度。有效利用高校院所的人才资源优势,为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桥梁,促进企业研发团队的建设,带动培养一批科技工作人才,为企业建设自己的研发团队奠定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