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2021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 烟台市莱山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 草案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33X/2021-06363 成文日期: 2021-09-23
发布机构: 莱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配分类: 草案解读
关于《莱山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草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23 12:47 访问次数: 字号:[ ]

关于《莱山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起草情况的说明

下面,就《莱山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发展规划》制定背景

工业是实现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抓住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不断地推进工业现代化,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莱山区坚持以习近平制造强国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引进企业主体扩大增量、扶持现有企业优化存量“双轮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取得新的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年。面向“十四五”,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莱山工业跃上新台阶。为全面落实《烟台市莱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建设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区,编制本规划。

二、《发展规划》制定必要性

“十三五”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莱山区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双轮驱动”为抓手,全区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提升、转型加快的良好态势。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时代制造业强区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历史起点,编制《莱山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区工业和信息化企业蓬勃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本规划依据《烟台市莱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为促进“十四五”时期莱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指引。

三、《发展规划》起草过程

2020年5月,莱山区工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时启动了《发展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科室和责任人,并积极开展调研,主要是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实现路径、保障措施等内容,形成了《发展规划 (初稿)》。2020年12月,《烟台市莱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出台后,区工信局认真研究,根据纲要进一步完善形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9月23日起,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要求,《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始在区政府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征求区内17家重点工业和信息化企业、5位不同领域专家意见,书面征求区发改局、科技局等11个部门意见,其中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和市场监管局提出修改意见,已予以采纳;17家企业中捷瑞数字提出修改意见并予以采纳;5位专家反馈4条意见,其中两条采纳,另外两条将在其他专项规划中体现,未予采纳。

四、《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共分4章。

第一章,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莱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对研判“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提供了依据。

第二章,主要是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聚力打造以“四个显著提升”为标志的新型工业和信息化,到2025年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建设5G基站170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10家。

第三章,主要是明确了实现“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的实施路径。通过集聚发展三大主导产业、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增强企业融合发展能力、加速智能化技术改造进程、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等五大抓手实现“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

第四章,主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的保障措施,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等四个抓手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