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会议公开 > 全体会议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1-06977 成文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全体会议
莱山区召开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暨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08 11:12 信息来源:莱山区政府 访问次数: 字号:[ ]

7月6日,我区召开政府廉政工作会议暨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烟台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并对全区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增强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方面形势依然严峻,经济运行、重点区片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压力很大,区政府廉政工作也面临着更高要求和更加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提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突出抓好关键领域,全力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

今年,全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建设法治、廉洁、高效政府的目标,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重点领域监管,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不折不扣地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廉洁政府首先是法治政府,廉洁从政首先要依法行政。各级各部门要聚焦自身的法定职责,结合“三定”方案和法律法规明确的责任,以及行业底线工作和属地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岗位、把任务明确到人头,做到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二)抓实重点领域监管。中央反复强调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更有着特殊意义。加强项目决策、审批和实施的全过程监管,项目和产业前期要充分论证,严谨勘察、设计,认真执行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程序,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合同、预决算、监理等各项要求。

(三)持续提升行政效能。李克强总理说过“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区政府各领导要躬身入局、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镇街工作法,到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重要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抓办、亲自验收,一抓到底不放松。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政府系统各级干部必须锲而不舍、紧抓不放,强化政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真正把政府廉政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一)持续加强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府系统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领导、执行、推动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三)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依法行政,首先是要重法、学法、用法。要进一步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完善区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律、学纪律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干部纪律法规教育,既要让干部明底线、知红线、守底线,也要让干部有知无畏,消除“怕”的思想,做到敢闯敢干而不逾矩。

(四)切实强化监督问责。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全面做好重大政策落实、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收支、固定资产投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民生项目审计工作,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确保实现强管理、转作风、防风险目标。

2021年是非常之年,要用非常之力,才能得非常之功。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需要我们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神,不畏艰难、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