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K21250223B/2021-07326 成文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莱山区司法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局长宋丽红解读——莱山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实施清单
发布日期: 2021- 07- 30 17: 04 访问次数: 字号:[ ]

问:今年以来,莱山区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方便老百姓办事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区司法局局长宋丽红为我们介绍莱山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有关情况。

首先想请您谈谈告知承诺制是一项什么制度,莱山区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工作的有关考虑。

答: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时,以书面的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者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然后申请人书面进行承诺,已经符合这些条件、标准和要求,同时也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这时候行政机关就不再向其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

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烟台市政府的指导要求,我区根据上级部署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

问:请问制定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的过程是怎样的?清单主要包含了哪些内容?

答:在清单梳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依法依规、充分酝酿、严格审核的原则,逐项逐个要素把关审核。重点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梳理事项。二是组织审核确认。各政府单位之间反复核实、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保障一旦发布可直接适用。

《清单》共涉及11个部门126项证明事项,大部分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行政机关容易核查的事项。特别是将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等领域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事项时需要的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

问:请问目前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实行情况怎么样?

答:今年以来,全区告知承诺事项数达21项,减少证明材料数达7678件,其中教育领域、司法领域、住建领域、卫生健康领域、市场监管领域、医保领域减少证明材料数分别为848件、18件、23件、473件、5962件、240件,实实在在方便了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比如说莱山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推送给纳税人,让纳税人充分了解告知承诺事项。莱山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定《不动产登记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老百姓缺少材料的时候,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可启动告知承诺机制。

接下来,莱山区会继续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方便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让全区以最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