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办理>文化建设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1-05699 成文日期: 2021-07-27
发布机构: 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005号:关于“发展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7-27 16:34 访问次数: 字号:[ ]

刘平委员:

您提出的《发展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旅游民宿是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重要领域,也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措施。国家及省市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民宿的发展,将旅游民宿建设融入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村居等重点工程。文化和旅游部于2019年修订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2020年省文旅厅下发的《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鲁文旅发〔2020〕3号),市文旅局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烟台市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这些政策和措施促进了民宿业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

近几年来,莱山区高度重视旅游民宿业的发展,培育了海·院里、花·院里、花涧·海宿、云心海等城市民宿及朱雀山庄、清泉乡情、车家玉皇谷、锦园山庄等乡村民宿,但由于消防、治安、环保等因素制约,以及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民宿发展存在的问题,民宿业发展举步维艰,其中清泉乡情、车家玉皇谷民宿因环保整治被拆除,朱雀山庄因森林防火停业转让,锦园山庄因消防手续不全停业,城市民宿也因为疫情影响损失惨重,旅游民宿业的发展任重道远。

针对以上情况,结合我区实际,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合理规划布局。注重规划先行,编制《莱山区乡村全域旅游专项规划》(2020-2030),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做好衔接,统筹规划全区旅游民宿建设和发展。实施分类施策、典型引路,优先在沿海、沿河、靠山、环景区、传统古村落及城市游憩带等发展旅游民宿,强化旅游民宿集聚效应,引导朱柳百年民宿群、北格庄民宿群落、崖前村乡村民宿打造利用民宿聚集区,连点串线成片发展。依托自然人文资源,重点打造院里、花涧等旅游民宿品牌。

(二)加大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的相关政策,统筹利用文化旅游、涉农等方面的资金,加大对旅游民宿发展重点区域支撑力度,特别是精品旅游民宿和特色民宿集聚区,给予重点扶持。加强用地保障和支持,优先利用农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村闲散地发展民宿经济,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自营、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民宿业,采取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支持旅游民宿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相关事项的告知函》(烟消函〔2021〕24号)等文件规定,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含)以下、同一时间容纳人数不超过50人的公众聚集场所,可以不办理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放宽旅游民宿的准入条件,促进有序发展。

(三)坚持文化引领,拉长产业链条。加大对人文典故、乡土民俗、传统工艺、民族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合理利用,防止旅游民宿在设计、服务、功能上成为城市星级饭店的“克隆版”,成为农家乐的简单“翻新版”。以旅游民宿开发为纽带,引导开展多元业态经营,做好与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城市购物、工业旅游、研学旅行、康养体育、自驾游等旅游新业态的衔接融合,为游客提供个性化体验。

(四)创新运营模式。探索多渠道投入机制,积极引进绿叶、丽景、等社会资本参与打造民宿示范项目。鼓励农村个人改造现有住房或租赁民房开办民宿,鼓励农户自主经营型、“公司+农户”型、“合作社+农户”型等民宿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技术优势,开展民宿基础设施和软件平台等方面的全方位升级改造,实现网络营销、在线交易、智能入住,打造“互联网+旅游+智慧民宿”的发展模式,提高民宿经营管理效率。同时将加大对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深化从业人员对标准的理解,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感谢您对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烟台市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7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