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1-07255 成文日期: 2021-04-30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莱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 04- 30 15: 43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4月29日,莱山区卫生健康局正式印发了《莱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1〕32号)。旨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现做如下解读 :

一、制定背景是什么?

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危机后,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加快全国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经过十余年的建设,莱山区已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功能不断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结构转型,我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传统的传染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病毒性肝炎、肺结核、出血热、发热伴等传染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水痘、手足口病、猩红热等传染病时有暴发。

二是,新发传染病不断涌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时刻威胁着市民的身体健康。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迅速席卷全球,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才换来目前良好的防控局面。虽然我国新冠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境外输入风险依然严峻,局部暴发时有发生,我区疾病预防控制力量已难以满足发展需求,提升我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刻不容缓。

三是,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区居民健康的主要病因,各类疾病负担依然沉重,医疗卫生总费用持续攀升,防病控病的任务仍然艰巨。食品卫生、环境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等“五大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的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和相关服务工作任务日益增多,疾控系统的工作压力不断加大,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需求不断扩大。具体表现在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基础设施、装备设备、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信息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差距,在长效机制建立、医疗机构防治结合保障、政府各部门间配合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 标准化建设目标要求是什么?

一是全面加强党建,选优配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班子,注重领导干部专业互朴、梯次配备、优化结构。

二是建设一个智慧平台。建成覆盖全区,涵盖新发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健康和环境、食品等各类健康危险因素的智慧疾控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

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应急作业(响应)中心,完善疾情研判会商、应急物资储备。打造一支应急队伍。建成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机制健全的区级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

四是培育一批高端人才。建立全区疾病预防专家库,引进一批优秀毕业生,培养一批疾控专业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中青年疾控高端人才。

五是配置一批设备。实验室设备配置达到国家要求标准,至少建成2个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具备开展核酸检测能力。

联系人:高岚

联系电话:67193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