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07XW/2021-06964 成文日期: 2021-07-10
发布机构: 莱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4- 23 16: 26 访问次数: 字号:[ ]

关于《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覆盖面,切实提升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按照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烟教办发〔2021〕16 号)要求,区教育体育局出台此通知。

二、出台目的

将校内课后延时服务从小学延伸到初中,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三、工作进展 

目前我区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四、范围期限

全区中小学校长期实施。

五、主要内容 

1.延时服务时间:义务教育学校在正常上课日的下午放学后进行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延时服务结束时间:4 月至 9 月底,小学一般不早于 17:20,初中一般不早于 17:50;10 月至次年 3 月底,小学一般不早于 16:50,初中一般不早于 17:20。每天实行校车接送的农村学校、有走读学生的寄宿制学校可以参照上述时间,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季节变化等因素做出适当调整。

2.延时服务内容及形式:各学校要因校制宜调整优化服务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校舍、场地、师资、课程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因材施教,认真研究和丰富校内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制定课后服务计划要具体到每学期、每月、每周、每天的安排。在做好对学生作业指导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读书、科普等有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服务活动,满足学生成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增强服务的吸引力。

六、注意事项 

1.加强组织领导。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党委政府、社会、家长高度关注,学校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按照要求认真研究分析服务需求和服务工作安排,制定或修订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2.规范工作流程。各学校要采取“学校组织、班级汇总、统筹分组”的方式,向家长广泛宣传课后延时服务的相关政策,有意愿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需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学校根据家长申请进行审核,认为属实后与家长签订《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安全责任书》,告知家长学校课后服务管理制度、内容和接送学生时间、方式,学校、家长双方签字,明确各自责任。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兴趣特点,采取分类编组的方式进行,人数较少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

3.切实保障安全。学校要认真梳理课后延时服务期间的安全隐患,明确学校各部门各层级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定工作规范和应对措施。要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切实做到课后延时服务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4.加大宣传力度。各学校要及时总结课后延时服务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和新亮点,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家长和全社会积极支持、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莱山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顾立峰 689251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