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613004260942G/2021-00843 成文日期: 2021-04-01
发布机构: 莱山区财政局 组配分类: 情况总结
烟台市精准施策常态化直达机制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01 16:36 信息来源:烟台市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财政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从去年运行情况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力保障了我市民生、基层和社会有序运转,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在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的作用,为我市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起到重要保障作用。今年,我市以直达机制常态化为契机,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使用规模,将城镇保障性安居补助资金、乡村振兴切块资金、政府奖助学金等纳入直达范围,常态化直达机制取得的新成效。

一、强化财力下沉,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财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前提保障。在疫情影响、保民生补短板、重点刚性支出较快增长、财力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我市强化财力下沉,对下补助重点考虑基层“三保”落实、教育经费补助、乡村振兴等因素,千方百计保障基层财力。目前已下达县市区直达资金33亿元,占我市直达资金指标的75.34%,其中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占直达资金指标的11.41%。最大限度下沉财力为县市区财政对冲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缓解基层财政能力不足以及防范其他次生风险起到重要作用,是缓解当前市县财政运行困难的一场“及时雨”,是应对疫情冲击的一剂“强心剂”,有力支持市县统筹做好 “六保”“六稳”工作,稳住财政经济运行基本盘。

二、兜牢“三保”底线,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9.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6.9亿元,进一步增强基金的可持续性,促进社会稳定。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2.6亿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贫困学生安排学费减免和奖助学金1164万元。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2.5亿元,着力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需要,莱阳市安排3166万,为14200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低保对象和残疾人每月拨付生活补助,确保困难群众的生活不受疫情影响。栖霞市安排3513万元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困难群众救助,全市3万多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发放优抚安置资金3268万元,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

三、突出纾困惠企,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实现新突破。当前经济仍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和较大不确定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深入推进“讲解促”专项工作,以“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全新方式现场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财政在继续进行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安排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对企业和个人进行补贴,目前已支付113万,惠及16家中小企业和个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创新,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以营商环境新突破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增长。

四、落实就业优先,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实现新引领。紧紧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促创业”总体要求,重点支持保居民就业,积极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 发挥典型创业就业示范引领,促进就业回稳向好。全市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000万元,为保就业提供了财力保障,弥补了地方减税降费和疫情影响形成的财力缺口。目前已实现支出602万,为23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为4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稳定就业岗位90个。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支付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6万元,职业介绍补贴33万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3万元,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32万元。

五、坚持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去年安排直达资金6.38亿元用于医院综合楼建设和核酸检测设备采购等项目,为快速推进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今年,为积极应对肺炎疫情长期存在的影响,市财政继续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9亿元,对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及医疗服务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及病患收治能力,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具有深远意义,并将更好的应对新发、突发重大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任务,促进公共卫生突发疫情分级防控,努力构筑抗击疫情新高度。

六、加快安居建设,民生改善建设工程护航“安居梦”。安居是民生之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7个、建筑面积84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6万户,预计完成投资14亿元。市财政将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4.2亿纳入直达资金范畴进行管理,占指标总额9.52%。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项目立项、民意调查及方案编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直达资金有力保障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