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 扶贫信息 > 扶贫成效
索引号: 1137061300422196XE/2021-07296 成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机构: 莱山区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扶贫成效
莱山区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1-03-10 16:33 访问次数: 字号:[ ]

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各级各部门需抓紧扛牢做好有效衔接政治责任,聚焦关键环节,推动平稳过渡。

一、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5年过渡期内,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新政策出台实施前,原有政策一律不能退、力度不能减,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继续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进行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二、健全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

防止返贫致贫是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强化对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发现易返贫致贫人口,第一时间开展即时帮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三、促进脱贫人口就业

持续强化扶智扶志,广泛开展技能培训,鼓励脱贫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增收致富。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时,优先吸纳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易致贫返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与。充分发挥公益岗位作用,因人因需设置扶贫专岗,增加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收入。

四、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积极沟通配合民政部门,开展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这项工作。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员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开展动态监测,利用现有的民政、扶贫、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残联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分类采取社会救助、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措施,进一步织牢织密兜底保障网。

五、扎实做好机构队伍衔接

根据中央部署,国务院扶贫办重组为国家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市正在研究具体的机构调整方案,要求各地保持机构队伍总体稳定,机构完整性保持到县级。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六、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莱山区扶贫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由于广大扶贫干部亲身践行了脱贫攻坚精神的结果,这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有效衔接的素质能力。要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成效,充分展现我区脱贫攻坚巨大成就、实践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