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21-07357 成文日期: 2021-12-30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区府会议议题解读】关于莱山区城市更新工作的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 12- 30 16: 36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政策背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了具体部署。8月30日,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加强修缮改造,补齐城市短板,注重提升功能,增强城市活力”。11月4日,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市纳入第一批试点城市,试点工作自2021年11月开始、为期2年。

二、工作推进情况。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部署,围绕政策研究、专项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及对上争取等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前期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措施研究。《烟台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方案》、《烟台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烟台市城市更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印发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深入研究,围绕工作目标、实施范围及更新类型、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草拟了《莱山区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方案》,其中,2021年启动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合理确定并建立首批城市更新项目库,明确更新任务并启动部分试点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城市更新初见成效,推进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更新项目,努力在更新模式、实施路径、政策保障、项目运作等方面探索出成功经验;2023年城市更新取得显著成果,建立形成渐进式、可持续的城市更新长效机制。

二是积极推进专项规划编制。注重规划引领,拟按照“项目带动、单元支撑、专项推进、有序更新”的工作思路,重点聚焦黄海路街道、初家街道、滨海路街道以及莱山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开发建设较早、亟需更新改造的老城区实施城市更新。委托业内知名设计单位高标准开展《莱山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初步完成了城市体检,重点结合城市更新评估、统筹、实施指引、专题研究等方面开展专项规划的详细编制研究,已向区政府先后进行了三轮方案汇报并对台湾村、岱山、凤凰湖、凤凰工业园等区片多次实地勘察调研,初步判断环境整治、翻新改造、拆除重建等更新区域,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三是全力做好项目提报争取工作。11月下旬,根据区政府工作部署,对台湾村、区政府、渔人码头、岱山、黄海社区、凤凰工业园、凤凰湖、芳华园、莱山经济开发区等9个区片提报了2022年市级城建重点项目论证库。12月初,根据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工作专班要求,将辖区黄海社区美好社区创建、中华城美好社区创建、凤凰湖区片以及东盛东宝产业园改造提升项目初步提报纳入2022年市级城建重点项目实施库,近期根据区政府工作部署,待万象汇商圈串联提升项目投资及目标任务明确后一并提报市专班争取纳入2022年市级城建重点项目实施库。经了解,目前纳入2022年市级城建重点项目中城市更新类的项目尚未明确具体支持政策,下步可参照《关于印发<“突破芝罘”城市更新配套政策>的通知(烟更指发〔2021〕4号)》推动政策向项目倾斜。

三、下步计划及建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是临时性、阶段性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及城市体检工作,重点与市级中心城区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搞好衔接,进一步深化我区专项规划成果,做好城市更新片区及单元方案的细化编制。二是建议区政府结合已具备初步更新方案的区片或重点在谈区片,逐一确定具体推进单位,及早启动招引洽谈工作,按照城市运营商主导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鼓励有实力的大企强企结合现有的区片研究情况、企业运营业态优势,对具体的区片进行详细研究,提出具体的产业诉求,努力推进城市形态、业态、生态相统一。三是我局将会同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全力配合做好政策研究、项目盈亏测算、专项规划优化调整等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对上做好项目政策争取工作,全力满足项目落地的需要;同时,也建议区政府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专门工作机构、实体化办公,以满足城市更新各项工作推进的需要。

相关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