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LS/2021-03614 成文日期: 2021-12-03
发布机构: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题访谈
发布日期: 2021- 12- 03 14: 39 访问次数: 字号:[ ]


违建不拆、车辆乱停、供暖不热,他们来给你解答。我们邀请到了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各位嘉宾,他们将针对违建、供暖、乱停车、道路清理等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时间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25日9:00

现场嘉宾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永学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初从晓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与安全管理科科长 潘平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 姜宏

点击播放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访谈实录

1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胶东在线网上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少菲。今天我们直播间邀请了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各位领导,他们将针对违建、供暖、停车位等有关内容,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如果您还有相关的问题想要咨询,可以通过访谈征集留言页面,进行留言,参与访谈的嘉宾将会为您解答。下面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今天做客的嘉宾: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永学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初从晓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与安全管理科科长 潘平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 姜宏


2主持人:

赵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在节目的开始请您就单位的总体工作情况,给广大网友作一下介绍吧。


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永学:

2021年,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市、区两级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从提升城市形象、优化资源利用、改善民生福祉等百姓事、民生事入手,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三组服务样板”确保城市管理走在前列。今年以来,我们把打造管理“样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升级服务质量。一是打造城市入口绿化提升“样板”。紧盯“全市绿化标准路段”的定位,仅用20天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轸大路标准段3.8万平方米、9万余株苗木栽植。目前我们正以打造城市形象展示窗口为目标,投资2700多万元开展轸大路全线7.2公里绿化提升工程,预计12月底前完工,全面展现城市特色、彰显城市形象。二是打造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样板”。积极总结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验,努力打造具有莱山特色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目前第一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90个小区已全部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发放厨余垃圾“小绿桶”2.2万个,设置智能箱等各类垃圾分类设施550余个,配备垃圾收运车58辆,预计2022年上半年莱山区将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三是打造共享单车综合治理“样板”。全市率先开展共享单车智能化管理模式,建立监管与运营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安装电子围栏和蓝牙道钉实现车辆卡点入位、有序停放。在全区44条道路设置停放点位200余处、停车卡位8000余个,电子监控设备40余处;建立6个大网格、分设24个小网格的“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方式,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二、“三个民生保障”增强城市管理为民情怀。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中、握在手上,多渠道保护人民利益与安全。一是梯形清雪模式保畅通。我局承担滨海路、观海路、港城东大街等103条主次干道及民生广场等9个重点区域、540余万平方米的清雪防滑工作。成立6支清雪队伍,配备600余名工作人员、210台清雪滚刷、推雪板和230台积雪外运设备,全面施行“机械为主+人工辅助”的清雪作业模式,做到“即下、即清、即运”,切实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二是储能源排故障保供暖。积极开展“排故障、送温暖”活动,组织供热企业走进居民家中,解决供热问题120余处;同时将全区146个供暖小区、6.8万用户划分为8个网格,配备维修人员160余名,24小时轮班值守,实现网格内供暖问题早接收、早上门、早解决,有效提升供暖服务水平。三是燃气专项整治保安全。成立燃气专班组织开展各类燃气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1025处,为11.8万户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免费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同时加大燃气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查处违法商贩6人,取缔违规场所2处,罚款25300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主持人:

好的,赵局长,感谢您的介绍。综合行政执法局是和咱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部门,我们这次访谈也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留言,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4主持人:

一直以来,违章建筑都是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点整治对象,不仅是因为其自身的不合法性,更是因为违章建筑对社会生活有着诸多的危害。近几年,相关部门加大对违建的查处力度,但乱搭乱建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埠岚小区违建什么时候拆?现在不是强调执行力吗?为啥埠岚小区的违建一直不拆?埠岚小区的情况咱们了解吗?违建存在多长时间了?咱们有没有查处过?为什么一直没有拆除?下一步有时间点吗?


5主持人:

观云山18楼楼顶多处在加盖二层,顶风作案,希望有关部门查处。小区的加盖情况并不少见,可不可以加盖?加盖有哪些危害?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是如何处理的?拆除期限?如果拒不拆除我们会有一些强制措施吗?小区这种加盖还是比较隐秘的,我们日常有排查吗?


6主持人:

海滨小区的违建一直没有得到治理。道路被改造成“宏川路摊点群”,公然违反“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宏川路西段北侧长期围挡无人行道。多次向执法局反映都被推诿。莱山区老旧小区的市容市貌需要各级领导监督改造,违法乱建现象极为严重。海滨小区,居民楼内、楼外的违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


7主持人:

反映海滨小区违建的问题不少,这个情况咱们了解吗?是不是像网友反映的这样乱搭乱建严重?咱们有没有进行过整治?效果如何?为何还是这种状况?用居民的话说“居民楼内、楼外的违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下一步海滨小区有整治计划吗?道路被改造成“宏川路摊点群”,这个是不是合法合规?宏川路西段北侧长期围挡无人行道,这是怎么回事?再是网友说,多次向执法局反映都被推诿,是什么原因?是不归咱们管吗?


8主持人:

看看莱山区迎春大街乱搭乱建乱象,人行道上违规堵着很多集装箱售卖点,而且迎春大街的树木严重遮挡路灯,很多道路设施只管建不维护。网友说的这些集装箱售卖点,咱们有没有发现?人行道上的集装箱售卖点是否属于乱搭乱建?我们对于违建是如何认定的?对于树木遮挡路灯的情况,咱们都是怎么处理?道路维护的问题,我们是如何进行的,有定期的巡检维护吗?多长时间?还是说有反映破损才会进行修整?


9主持人:

介绍一下莱山区在拆除违建方面的一些情况,相关数据。违建屡禁不止的原因在哪里?我们整治的难点在哪里?下一步对于拆除违建我们有哪些有力举措?


10主持人:

天气越来越冷,供暖质量问题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我们统计了网上民声关于供暖的问题,莱山区是反映最多最强烈的,我们来看看网友怎么说。烟台市区11月8日供暖,通知发出后,市民都很高兴,都说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但是11月8日莱山没有供暖,即便到了正式供暖 11月16日了,不少小区暖气还是凉冰冰,这个周又降温了,能不能让我们暖和一点,请相关部门给个答复,也负起你们的责任。 我们小区不仅没有按政府通知8号提前供暖,甚至到了正式供暖的时间还未供暖,暖气片摸着只能算是不冰凉,温热都算不上,整个社区都这样,并不是我们一家,可见根本没有供暖,目前还需要开电热毯盖厚被子,在家得穿棉衣,如此也算供暖的话那我们暖气费不就白交了?


11主持人:

飞龙金滩花园15号试压,到现在还没供暖,说是暖气管道维修,为什么新的管道还没供暖就有问题,请问怎样给验收合格的。建议有关部门给热力公司相应的制约,每停暖一天补偿老百姓日供暖费的2倍以上,省的有的热力公司经常以维修管道的名义停暖。为什么交了同样的取暖费,和别的区差别这么大,没看见亦或是没接到居民投诉吗?民生供暖一塌糊涂,供暖年年伤老百姓的心。暖气没有热过,一投诉就互相踢皮球推卸责任,暖气连续十年不热,真是失望伤透心了,我知道问题解决不了,还是要说一下心里话。


12主持人:

听了网友的话,我能感受到这种失望又无奈的心情,不知道咱们各位领导听了什么感受?网友反映的这些供暖问题,咱们是不是了解?原因出在哪里?为什么我们的提前供暖没有落实好?在发现大量问题后,我们有没有对辖区的供热企业进行督导呢?为何有些小区甚至到了正式供暖的日期仍然不热呢?对于居民提升供暖质量的要求,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进行调研?咱们的工作有没有起到效果?其实供暖问题不仅仅是今年,多年来一直反映比较强烈,我们的供暖为何一直没有让群众满意呢?问题出在哪里?今后我们有何打算?还是会像网友说的“问题解决不了”?


13主持人:

供热企业不执行市政府提前供暖决定,城管局执行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对居民反映投诉的涉及民生领域(如供气、供水)问题,没有去认真的实地调查落实,只是简单的在中间充当传话筒,对辖区内民营的供水供暖企业的不作为、假作为,缺乏监督手段和惩罚措施。


14主持人:

对于网友的意见,您是怎么看的,潘科长?为什么咱们会给网友留下这样的印象? 对于网友提到的涉及民生领域的供水、供气、供暖,咱们是如何进行保障的?有没有尽到咱们的监管职责呢?


15主持人:

执法流程繁多对于市民反应的问题反应慢,监管很薄弱,出现问题治理周期太长。咱们的执法流程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一个时间期限?如何保障执法的及时性与有效性?


16主持人:

多宣传下自己的职责,让老百姓有问题知道向哪个部门反应。咱们现在不少部门的职能有交叉,所以遇到问题,很多老百姓并不清楚哪个部门负责,咱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做一些宣传,让老百姓更好的了解咱们的工作和职能呢?而不是一个问题被推来推去。


17主持人:

德尚世家小区门头房前的停车位,请问属于公共车位还是物业管理的车位。该门头房到绿化带之间的人行道及车位属于公共区域还是小区内部区域。在规划红线内还是红线外。现有私人设立进出杆进行停车收费,但是并未张贴任何收费信息、停车场信息。请问该收费行为是否履行了相关手续流程,是否在某些部门进行了报备登记。未设收费杆处设立了埋地铁柱,影响行人及交通安全,请问是否需要处理。


18主持人:

泉韵南路部分路段经过清泉寨小区,小区物业将泉韵南路私自划车位,收车位费,请问合理吗?


19主持人:

这条路归属权是哪里?物业有没有有权力划停车位收费?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同意?(不归他们管,这个权责是如何划分的,老百姓根本弄不明白,这个问题应该向哪里反映呢?咱们有没有跟街道办沟通过这个问题) 海滨小区主路(宏川路、柳林路)两侧路口布满停车位,严重违反交规(距路口三十米内不能停车),造成路口视线不清,路口拥堵。


20主持人:

停车位规划不明晰、车位乱收费等问题一直是网上民声的热点问题。通过网友的留言我们能发现,不少网友并不清楚他们小区周边的停车位究竟属于谁管,所以投诉都找不到门路,还有不少物业私自划设停车位等等。对于停车位区域管理职责,咱们是如何划分的?咱们主要是负责哪一部分?对于物业管理的停车位,咱们都有哪些监管措施?如果物业划设停车位进行收费,咱们是按照什么依据进行处罚?监管效果如何?对于网友反映的停车收费不合理问题,各位领导怎么看?如果网友反映停车乱收费现象,可以向哪个科室反映?


21主持人: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不少市民关心下雪后道路清理问题。往年出现过多次清雪不及时的现象,尤其是晚上下了一夜雪后,早上道路上都是积雪,给市民上班带来了严重不便。所以,现在不少市民关心咱们的清雪准备问题,目前,咱们的准备情况如何?与往年比有什么新变化?一旦遇见极端天气,我们都有哪些应急方案?使用的清雪剂是什么?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据说今年是冷冬,别的城市都已经下雪了,往年路上都停满了清雪车,今年没看到,清雪准备工作怎么样,如何应对极寒天气。


22主持人:

环境清理一直是咱们的重点工作,我们也经常能在街上看到洒水车、雾炮车等等,这些都对保持我们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也有市民反映,有时候咱们环境清洁工作也存在一刀切问题。莱山区泰华北路路上全是泥土和树叶,平时不清理,就用洒水车冲?然后全冲到路两旁的车上,如果不能为人们真正的带来环境清洁,还不如不来洒这个水,整的好像你们洗车店有股份一样,整个洒水车劳民伤财。


23主持人:

赵局长前面说,咱们积极总结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验,努力打造具有莱山特色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目前第一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90个小区已全部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发放厨余垃圾“小绿桶”2.2万个,咱们已经有这么多小区完成垃圾分类了么?我们这个垃圾分类是如何施行的?就是垃圾桶上贴上不同的标签就算是垃圾分类了么?包括您说的厨余垃圾“小绿桶”,都是通过哪里发放的,为什么没有听说过?预计2022年上半年莱山区将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是真正的垃圾分类,类似上海等城市那样吗,还是只是垃圾桶分类?


24主持人:

好的,感谢嘉宾的回答。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对网友问题的解答,如果本期节目过后您还有相关的问题想要咨询,可以登录网上民声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留言,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政策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