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财”助“才”,赋能高层次人才创业

“申请贷款没有抵押物,在莱山区委组织部的帮助下,申请材料和申请程序简单高效,放款还快,这下新产品的研发没有后顾之忧了。”近日,烟台爱士津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经理李秀平对烟台农商银行莱山支行推出的“人才贷”业务赞不绝口。

李秀平口中的“人才贷”是莱山区推出的一种专门面向高层次人才及其长期所在企业的信贷产品,其特点是无抵押,无担保。“有人才”也能贷款,这是李秀平万万没有想到的:“这好比雪中送炭,对解决公司后续研发资金难题有很大帮助。”

突破人才创业企业融资瓶颈,加强人才创业企业金融服务制度建设,莱山区始终不遗余力。今年以来,莱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破解高层次人才投融资难题,推动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开辟了一条金融资本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有效路径。

莱山区多渠道、多角度寻找“良方”,先后出台《“人才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等,对持有山东“惠才卡”或烟台“优才卡”的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最高可提供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市区两级政府对合作银行开展“人才贷”业务形成的不良贷款损失按3:7比例进行补偿,从政策上消除了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

此外,莱山区还制定了专属“贷”遇,统筹协调区内银行,针对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多数为轻资产科创类企业、缺少合格抵押物的特点,专门推出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人才贷”,取消人才连带担保责任。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区内30家人才创业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9766万元,11家企业享受贴息26.96万元,有效解了人才创业企业融资“燃眉之急”。

以现有“人才贷”“科信贷”等金融产品为基础,莱山区还开通了人才企业一站式线上金融信贷业务办理平台,定期发布人才创业项目融资需求和信贷产品,实现动态跟踪、实时互动,贷款时间压缩50%,进一步优化贷款流程,提高贷款效率。

莱山区还构建起一整套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金融服务高层次人才体系,以“财”助“才”,多渠道着手,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在事前“私人订制”融资方案,协调区内银行为不同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把脉问诊”,定制个性化、阶段性融资服务方案,提供专人跟踪、团队跟进特色服务,实现“以才定贷”“量才放贷”,满足不同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事中开辟融资“快车道”,在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区内银行开设人才创业企业金融服务窗口,配备服务专员,开辟“绿色”通道,实现高层次人才办贷业务“最多跑一次”;事后真诚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组工干部联系专家机制作用,“一对一”“面对面”地做好人才创业企业融资“售后服务”工作,节省企业时间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生态,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