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随着天气大幅降温,大风雨雪造成路面“流黄”、大面积落叶等问题增多,为方便市民出行,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冬季道路保洁作业力度,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方式,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路面卫生。

昨日下午,一名在迎春大街作业的环卫工人向记者介绍:“降雨、落叶给我们的保洁工作造成了不小的难度,落叶经雨水打湿后紧紧贴在地面上,部分区域无法使用机械化清扫设备作业,就需要我们利用扫帚进行人工清扫、装车,这几天每个人至少能清扫十麻袋的落叶。”入冬以来,我区全体环卫工作人员迎寒潮,清扫路面杂物及落叶,全区每日出动环卫工人370余人,机械化清扫车辆40余台,清扫处理落叶及杂物约120余吨。

为确保主次干道一直保持较高的保洁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每日凌晨4时30分开始进行机械化作业。首先由洒水车进行高压冲刷,将路面杂物、垃圾、沙尘等冲至路边,洗扫车与吸尘车跟进清扫,对路沿石、中心护栏两侧等进行深度清洁。早7时前结束首轮作业,避开交通高峰期后由作业机械车辆轮流对道路进行循环洗扫,直至下午4时结束全天机械化作业。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板每日进行两次人工普扫,普扫时间段为早3时至6时30分、午间12时30分至14时30分。普扫完毕后,保洁员驾驶小型电动车进行快速巡回拾捡保洁,及时清除道路污染物,并同步做好果皮桶等环卫设施的清掏、擦拭工作。气温下降以后,为避免路面湿滑结冰,机械化作业主要以吸尘清扫作业为主,适当进行道路洒水冲洗,当气温在5℃或以下停止洒水、冲洗。接近5℃时,在上午10时以后利用气温上升时期进行洒水作业,雨雪天气停止洒水。

此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每周安排吸尘车、高压水车、深度清洁车等设备对主次干道进行一次深度清洁联合作业,对所有人行道板完成一轮清刷。深度保洁联合作业时,洒水车、洗扫车、吸尘车等作业车辆自护栏侧依次排开,将渗入到沥青路面内的泥土等顽固附着物彻底清除,使路面洁然一新。道路保洁检查考核人员采取“日检查、周点评,月通报”的方式督导保洁公司严格落实规范化作业流程,使全区主次干道达到“六净五无一洁一见本色”的作业标准,即路面净、路牙净、井箅子净、护栏两侧净、人行道板净、交叉路口净,无垃圾、无污水、无积尘、无淤泥、无石屑,视野范围内清洁,道路见本色。此外,为应对环境卫生突发事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组织各保洁公司建立了环卫应急保障工作队伍,配备环卫工人60余名、机械设备14台,确保城区一旦发生环境卫生突发事件可以在20-60分钟内解决完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