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立足办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企业发展。

近日,山东烟台杰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赶到区检察院,为办案检察官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区检察院公平公正的办案立场和严谨务实的司法作风表示诚挚谢意和高度评价。

在办理宁某等三名被告人侵犯杰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商业秘密一案中,区检察院在侦查阶段即依法派员提前介入,引导明晰侦查方向、补足关键证据、精准司法鉴定。该案移送检察机关起诉后,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开展事实梳理、证据认定、法律适用分析,同步邀请相关专家召开咨询会进行论证。经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目前,该案已作出一审判决,宁某等三名被告人均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区检察院近年来立足履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像这样帮助企业维权,助推企业发展的事例,近年来,在区检察院还有许多。从企业反映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入手,区检察院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7条举措”、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6条意见”,从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便利的服务环境”等领域,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企业发展。2020年初,区检察院向辖区企业制发《致全区广大企业经营者的一封信》,在集中汇总和梳理企业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的基础上,提出了专业化的针对性防范建议,供辖区企业鉴阅和参考。

工作中,区检察院坚持“在办案中服务、在服务中办案”,先后21次深入辖区10余家企业协助解决法律问题27个,完善风险防控措施12项;探索成立金融、知识产权等专门办案组4个,深入开展打击涉众经济犯罪专项监督,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依法严惩破坏干扰重要产业政策、重点投资项目、重大工程的犯罪活动,促进项目建设安全平稳推进。

同时,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市场、保护发展”的工作理念,探索打造“3131”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织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网,搭建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开通知识产权办案“绿色通道”,严厉打击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的犯罪,发出烟台首份《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引导相关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切实保障相关企业的创新活力和收益。

2021年3月以来,区检察院以被纳入全国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契机,将其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有机融合起来,在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首个民营企业检察服务站,积极探索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全力打造以企业合规为主体的企业违法犯罪预防体系。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助力企业预防违法犯罪为目标,积极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企业的治理结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务征缴、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一对一”法律风险评估,协助开展制度构建、风险识别、合规审查、风险应对、合规培训等合规管理机制建设,协助企业培育现代化企业合规文化体系、增强抵御和防控经济风险的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