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1300422196XE/2021-07294 成文日期: 2021-12-15
发布机构: 莱山区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扶贫成效

莱山区2021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汇报

2021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政策落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工作主线,确保各项政策稳定,衔接有序,防止返贫新致贫。

我区现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302户511人,动态监测户7户13人。

(一)持续抓好发展规划有效衔接

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底线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做好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

(二)持续抓好帮扶政策有效衔接

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国家、省市层面政策未调整前延续执行,区级层面政策保持不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各项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确保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1.全面推行孝善养老。设立扶贫孝德基金, 2021年上半年向352名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发放孝德基金奖补8.22万元。

2.实施公益专岗扶贫行动。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优先解决脱贫户就业难题,2021年度开发公益扶贫专岗106个,共发放误工补贴45.15万元,实现脱贫户和动态监测户就近就地就业。

3.开展雨露计划扶持工作。对脱贫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在校生17人次实施了雨露计划扶持救助,涉及资金2.25万元。

4.开展集中走访活动。截至目前,2021年安排资金13.1万元,按照600元/户/年的标准设立走访慰问专项资金,在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集中走访慰问。

5.落实落细各项行业帮扶政策。教育扶贫方面,26名脱贫户家庭学生相关教育政策均落实到位;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对脱贫户和动态监测户住房安全等级进行鉴定,确保住房安全。对脱贫户和动态监测户的饮水水质进行检测,保障其饮水安全;基本医疗方面,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等健康和医保扶贫政策,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实现“应签尽签、履约服务”两个100%。2021年在定点医院就诊的脱贫人口实行“两免两减半”政策共计501人次;为107名脱贫人口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备案,为181名脱贫人口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登记;为5名监测人口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备案,为5名监测人口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登记;2021年,投入资金22.69万元,为所有脱贫户和动态监测户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兜底保障方面,目前脱贫户中享受农村低保254人,监测户享受农村低保5人,脱贫户中享受特困供养人员34人,监测户享受特困供养人员1人;残疾人保障方面。截至目前脱贫户办理残疾人证201人,监测户办理残疾人证5人。为143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118名残疾人实施精准康复服务143人次。

6.严格落实双帮扶责任人制度。继续卡实帮扶责任,提高生活质量。严格落实302名区直机关干部和141名街村干部的“二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网不破,继续落实双帮扶责任制。通过实地看、拉家常、深交流等方式,了解脱贫户和监测户生产生活困难。投入资金12.84万元为全区脱贫户发放一次性取暖补贴。

(三)持续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不断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每月召开村两委会进行研判,同步开展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先后下发相关文件,组织街道开展监测帮扶工作培训,开展集中摸排,建立健全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组织街道对所有有农村人口的村居根据整体经济发展现状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最终以不低于1%比例建立村级相对困难农户台账,实行动态的、有重点的监测,提高了各村村干部政策知晓率,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提供了坚实的工作基础,真正做到做到即时发现、即时帮扶。

(四)持续抓好就业渠道有效衔接

持续强化扶智扶志,鼓励脱贫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增收致富。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时,优先吸纳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动态监测帮扶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与。充分发挥公益岗位作用,因人因需设置扶贫专岗,增加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收入。截至目前,全区160名脱贫人口通过务工实现稳定脱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