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613004260942G/2021-05551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莱山区财政局 组配分类: 情况总结
2021年莱山区直达资金支付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1-11-30 15:09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我区累计收中央直达资金8768.07万元,截至目前,我区分配下达8768.07万元,实际形成支出8768.07万元,分配进度、支出进度均为100%。在资金分配上,我区坚持先急后缓、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总体原则,将中央省市直达资金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教育经费补助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一、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我区收中央、省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504万元,专项用于本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莱山区财政局按直达资金机制要求第一时间拨付资金,为项目送去“及时雨”,助力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2021年,我区对3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改造,涉及居民约1.4万户,改造面积达138万平方米。改造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重点实施基础设施修缮、配套设施齐全、居民出行畅通、居住环境美化、居住条件改善五大工程,包括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大类,改造内容涵盖:市政管线、雨污分流、消防设施、道路更新、公共绿化、公共照明、安防设施、垃圾分类、机动车停车位、房屋外观修缮、公共楼道修缮、智慧社区等多项改造工作。

二、支持民生补短板,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

在保民生方面,财政直达资金主要安排用于优抚对象补助、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就业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等。具体包括落实现行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并适度扩大了保障范围,除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以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支出外,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三、支持市场主体促发展、稳就业

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橙色云平台作为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示范服务平台,承担着为山东省“十四五”打造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责任,同时肩负着山东省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山东省中小企业技改供需对接的使命。

2021年我区收中央第一批国家(或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资金500万元,第一时间拨付至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中央参照直达资金500万元的及时拨付,有利于企业定期聘请各行各业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人,通过微访谈、创业会诊、资源对接等方式,开展工业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创新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答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带动上下游工业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助力企业搭建高端企业主社交平台,为省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专业的企业运营问题咨询,提供企业注册、招聘、法务、财务、投融资等第三方共享服务及培训,协助企业快速突破运营困惑,带动更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区内中小微企业,我区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对上申请中央普惠金融专项资金10万元。同时对接区内银行,扩宽合作银行覆盖面,通过银行向有贷款意向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宣传贷款政策。工作人员送政策上门,开展政策下基层“四进”宣讲活动,暨进社区、进校园、进载体、进楼宇,针对企业具体情况讲解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向的企业积极协助申办。截至目前,共有9户小微企业,5家个体工商户申请创业贷款贴息资金14笔,贴息20余万元,相关资金已直接拨付至贷款银行,及时、高效地为需要帮助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解企业燃眉之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