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加大困难帮扶力度,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莱山区院格庄街道着力抓好对弱势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工作,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为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作为困难帮扶工作宗旨,以“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为首要工作任务,强化服务意识,夯实工作基础,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加强主动排查,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第一时间纳入低保、特困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提高保障水平,实现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目前已建立起对辖区60岁以上困难老人的赡养制度框架,通过安排帮扶责任人,协助困难家庭子女履行了赡养义务,依托孝德基金对困难老人进行奖补。在做好惠普性管理的同时,还针对每家每户的困难情况进行针对性帮扶,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弱势群体本村就业。街、村干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老百姓的小事当大事办,尽心尽力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依据政策办实事,规范和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优抚优待政策、老龄等工作,努力提高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优化民生服务工作。规范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坚守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网底不破,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切实将医疗、临时、慈善等救助用在刀刃上,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在重点节日期间深入开展多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居民群众手中。

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服务无止境。今后工作中,街道将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不进注重解决“西瓜”大的困难问题,对于“芝麻”一样的小事同等重视,让群众从解决这些民生小事中体会到党群一家亲,鱼水情更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