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与评估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K21218864F/2021-07328 成文日期: 2021-11-02
发布机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山分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山分局柳海涛局长解读《烟台市莱山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1- 11- 02 16: 00 访问次数: 字号:[ ]

问:《烟台市莱山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以及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环境安全,促进莱山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依据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烟台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烟台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

问:该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怎样?

答: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莱山区行政区域内的各类突发环境事件或受相邻行政区域影响导致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

核设施及有关核活动发生的核事故所造成的辐射污染事件、赤潮及浒苔突发事件、地质突发环境事件、海上溢油事件、船舶污染事件的应对工作按照其他应急预案规定执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按照《莱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执行,集中式、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分别按照《烟台市莱山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烟台市莱山区农村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执行。

问:该应急预案有那几部分组成呢?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烟台市莱山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由8部分组成,具体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工作、应急保障、附则和附件。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规定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等。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莱山区突发环境事件组织指挥机构组成及职责,明确应急指挥机构、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现场指挥机构各工作组的职责及分工。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明确了前兆信息收集和监控、预警发布与解除、信息报告与通报,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体系。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等级以及不同响应级别下的应急职责、应急措施,建立健全应急响应体系。

第五部分后期工作。应急结束后,对善后调查及评估、善后处置进行明确说明。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明确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和应急救援队伍保障等。

第七部分附则。明确预案管理与修订、预案的解释权和实施日期等。

第八部分附件。内容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成及部门职责、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应急联系方式、突发环境事件报告信息接报记录表、放射源分类标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