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莱山区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秉承着“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理念宗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学位、床位、厕位、车位、梯位五“位”民生问题出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学位,教育资源更均衡。莱山区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持续增加学位供给,把学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加快推进。目前,烟大附中翡翠校区已顺利启用,可提供学位1350个,新建公办幼儿园9所,可提供学位2070个,金滩中学、烟大附中南校区小学部已主体完工,可提供学位3350个,区内全部实现新生按照标准班额编班。计划到2023年,将再新建、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学位2万个,从根本上解决“入学难”“大班额”问题。

扩床位,医疗养老更安心。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百姓福祉,都是重要民生工程。莱山区着力打造“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先后引进山东文登整骨烟台医院、烟台山医院莱山新院、烟台国际肿瘤医学中心3家三级医院,医疗床位达到4800张。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各医疗机构通过内部挖潜和业务转型,又新增医疗床位200张、护理型床位300张,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下一步,随着烟台妇幼保健院、国际肿瘤中心的投入运营,莱山区医疗床位将达到6000张,成为烟台东部乃至烟威地区新的医疗服务中心。

添车位,市民生活更便捷。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莱山区充分挖掘有效资源,推动公共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和开发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城市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和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利用园区、小区等公共用地,新增居民区停车位1677个;新建停车场2个,营业性停车场13处,停车位1230个。同时,强化综合整治,每月开展停车秩序联合执法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行车有序、停车有位。

补厕位,厕所革命更彻底。改造小公厕,惠及大民生。近年来,莱山区投资800余万元,在城区17条主次干道周边,建设城区一类环卫公厕29座,向市民免费开放。今年以来,维修公厕设施100余处,所有公厕配套全部加装无障碍设施,全部配备便民服务箱等便民设施。环卫部门设置公厕巡查考核组,对公厕管理、保洁、设施维护等情况采取日、周、月检查考核,发现问题现场整改,为群众提供清洁舒适的公厕环境。

加梯位,住保体系更完善。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莱山区紧扣群众需求,制定了《莱山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凡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补助资金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统筹考虑,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项目,每部电梯财政补助20万元,加装电梯项目取得竣工验收意见后一次性发放。通过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广泛政策宣传,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了申请提报、联合审查、联合实施、联合验收的一条龙服务。目前,全区共实施电梯加装28部,涉及多个小区,现已投入使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