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 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
征集主题:
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征集
征集时间:
2021-10-25 至 2021-11-26
征集单位:
莱山区应急局
公告内容:

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对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典范之区意义重大。为提升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编制出符合我区应急管理发展实际、顺应应急管理发展趋势、凝聚群众意愿的发展规划,决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6日。

二、征集内容:

围绕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征集方式:

有关意见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信件等形式发送。

电子邮箱:cuizheng2213@yt.shandong.cn

联系电话:0535-6716577

通信地址:烟台市莱山区祥隆国际19C室

对于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参考吸纳。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共谋莱山应急管理发展。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意见征集结果:

为科学谋划莱山区“十四五”发展,广泛凝聚各方智慧,莱山区应急局于2021年10月25日至2021年11月26日在公开征集“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本次公开征集“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为期30天。12月8日,我局通过微信工作群“莱山区安委会群”发布网络调查问卷方式,向各相关部门征求《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具体意见。

意见建议收集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建议一:我区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整治方面。我区现有的金马矿业、祥山矿业均已完成销号治理工作,建议“十四五”规划中,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可不作为重点内容。

建议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内容方面。根据我区实际建筑施工、特种设备、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液制冷、有限空间等仍属于重点高危行业,建议适当增加这些领域专项整治内容。

建议三:强化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内容方面。根据我区实际,建议增加城市道路桥(隧道)、轨道交通、照明、供水、排水、燃气等基础设施和应急管理内容。

建议四:规划内容方面。建议进一步补充对各具体目标的详细描述;在规划内容中应提出具体职能部门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凝练开篇内容;建议将主要任务适当梳理整合。

二、结果分析

1.部门征求意见方面:各部门仔细阅览规划并填写问卷后,经链接后台统计形成意见汇总显示,所有部门对规划内容无其他意见和建议。

2.征集公告方面:从意见建议反馈结果来看,建议主要围绕安全生产监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工作,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行性,为莱山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很好的编制思路。

三、工作措施

针对此次对莱山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反馈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结合莱山区实际,围绕“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充分参考吸纳,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好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社会期盼。

 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1月30日



草案解读

一、规划编制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紧密围绕烟台市“1+233”发展思路,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全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锻造准军事化应急管理队伍,积极推进以“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为路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莱山区加快建设“典范之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的应急管理保障。

二、规划编制重点

2021-2025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首个五年规划,编制好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其编制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客观全面做好总结评估。对“十三五”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客观准确把握区域所处发展阶段及特征。2)重视区域瓶颈问题的解决。致力于打破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找准突破发展的切入点、解决核心问题,发挥战略导向作用,确保高质量发展。3)做好近中远期的目标衔接。既要以五年为主,又应预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项目标,以及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4)重视突出区域自身发展特色。寻找区域与其他地区的异同,挖掘其发展价值,准确把握其发展特色,并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区域特色。5)重视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既要站在大区域发展中考虑问题,对未来发展和环境变化有一定的准备,又要切合区域发展实际,稳步推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规划》概况

莱山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对全区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完成《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主要章节内容设置如下:

一、发展基础

(一)主要成效

1.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2.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3.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不断完善;4.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加强;5.应急管理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二)发展形势

1.应急安全形势依然严峻;2.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3.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不完善;4.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待加强;5.应急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够;6.应急文化氛围不浓厚

二、总体要求

1.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2.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治理;3.坚持责任落实、社会共治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

1.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2.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3.健全完善分类应急管理机制;4.深化分级应急组织体系改革;5.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责任体系;6.强化应急协同机制建设

(二)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1.建立安全风险点监控网络;2.健全企业安全风险防控体系;3.强化城市风险排查治理;4.深化安全生产系统治理;5.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健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1.加强自然灾害风险调查与监控;2.强化防汛抗旱能力建设;3.强化市政设施加固改造工作;4.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5.强化自然灾害制度落实

(四)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水平

1.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承诺制度;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制度;3.提升社会机构服务水平;4.提升安责险保障效能;5.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6.加快设备更新换代

(五)提升应急队伍专业化水平

1.强化应急管理智库建设;2.提升专业应急队伍水平;3.健全应急人才激励保障机制;4.加强全区信息员队伍建设

(六)强化应急法制保障

1.加强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2.强化信息化监管执法;3.建立全面系统的应急预案体系;4.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5.强化监督检查计划导向

(七)强化应急物资保障

1.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2.打造应急物资调度平台;3.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参与机制建设;4.建立应急物资共享机制;5.健全事故应急物资补偿机制;6.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八)强化应急基础保障

1.强化应急科技支撑;2.健全应急培训教育体系;3.加大应急管理人才培养;4.强化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重点工程

(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二)智慧应急管理信息化工程;(三)灾害风险调查与防控工程;(四)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五)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六)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工程;(七)自然灾害防治装备现代化工程;(八)基层“网格化”应急能力建设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完善投入机制;(三)注重协调衔接;(四)强化监督与评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