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1-07260 成文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会议解读】莱山区卫生健康局1月7日会议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14: 20 访问次数: 字号:[ ]

1月7日中午,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磊同志主持召开会议,根据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扩大会议要求,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部门要克服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一是加强院感管理,提高院感防控意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二是加强发热哨点建设,要求发热哨点建设要发挥作用,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三是强化防范境外输入风险,对假期归来人员实行属地管理,由疾控负责上门采集核酸检测样本,必须落实7天居家隔离,每天2次测量体温。四是加强城市社区管控,对农村和城市社区进行管控,对离乡返乡人员,尤其是出租屋和出租宿舍加强摸排。五是扩大应检尽检范围,对进口集装箱、快递物流人员、春节保障人员等应检尽检。六是注意公共场所安全,落实进出公共场所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手消、出示健康码等措施。七是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增设接种点、培训医护人员、加强应急反应处置等。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的纵深防御策略,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不折不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织密织牢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络。

会议确定以下事项:

1.关于入境人员管控工作。抓好入境接送转运关,点对点接送,面对面交接,保证闭环管理;把好健康管理关,按照规定时间、规定频次落实核酸检测相关要求,将7天居家隔离纳入社区健康管理,不出门不出户,每天两次体温检测,落实2+1+1措施。

2.关于进口物品防控工作。加强冷链专仓管理,加强冷链人员管理,加强生产流通管理(先采样后消毒)。

3.关于外来人员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外来人员需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报备,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对集中摸排人员,原则上两日内完成追踪随访。严防严守高危人群,对重点追踪随访人员(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和一般接触人员),在接到协查信息4小时内报告追踪结果、8小时内报告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并立即纳入重点人群管理,严格落实服务管理措施,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4.关于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控工作。重点场所包括公共场所、旅游景点、娱乐场所、医院等;重点区域包括空港、海港、农村地区;重点人群防控包括15类应检尽检人群。发热门诊、小诊所、小医院目前是薄弱环节,要立即重视起来弥补短板,纳入定期核酸检测,发热病人要严格登记,全部摸排是否落实相关要求,发放明白纸,重点督导。对已经出院解除隔离的确诊患者做好随访复诊工作。

5.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是摸清接种对象,主要是高风险人群。二是疫苗由山东省统一采购。三是规范接种,对接种的过程和效果实施监测。四是加强安全保障,接种点必须有二级以上医院医生值守,有救护车现场驻守,定点医院开启绿色通道。

6.关于应急工作。一是做好应急准备。通过感染者轨迹做好流调工作;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抓紧时间摸排。二是做好应急处置。做好相关信息的及时上报和公开,严格按照程序上报信息。

7.关于任务落实。(1)夯实责任。要把疫情防控这项重大政治责任扛牢扛实。(2)高效落实。现有的制度要继续细化,确保落实到位。(3)强化督导。要借鉴省里的做法,组织专门力量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尤其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要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多轮次的督导检查,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推动制度落地、工作落实。(4)有力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要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既要把该防的防住,也不要采取过激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