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策解读与评估>政策解读>会议解读>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13685943414A/2021-07259 成文日期: 2021-01-13
发布机构: 莱山区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会议解读】莱山区卫生健康局1月13日会议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1- 13 14: 21 访问次数: 字号:[ ]

1月13日上午9点,区卫健局召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唐磊同志主持召开。会上传达了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刻吸取栖霞市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对各医疗机构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主要对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会议指出,要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深刻吸取栖霞笏山金矿“1.10”事故的教训,进一步明确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更为重要,全局上下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提高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要时刻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一)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会议指出,要按照医疗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督导检查表,重点围绕医院、检验检测机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电梯、压力容器、易燃易爆设施器材物品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防范。明确检查内容,认真细致的开展检查督查,并认真填写检查登记本。组织对空调、电梯、配电、锅炉、制氧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对照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不折不扣地进行现场核实、查验。加强与环保、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配合,开展检查督查。同时,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重点放到事前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上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综合治理机制,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建立信息档案和台账,形成隐患目录,在医疗系统内部予以公示,建立重大安全隐患通报和挂牌督办制度。

       (二)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安全监管到位。会议指出,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明细图(表),加强对全区卫生医疗机构的排查,对所属各业务科室、各类场所、所有的建筑和部位,进行安全情况再摸底,组织排查、登记和评估,建立档案,分级、分类管理,查清隐患和危险区域,明确责任人。严格按照治安及消防法律法规要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的配套建设,强化对医院要害部位和电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防护,重视对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品、剧毒和放射性物品、有毒生物制剂的安全监管,加强医用废弃物的处置与管理,严防乱排乱放和随意丢弃,避免造成次生灾害。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或年检不合格的设施设备,责成有关单位限期进行更新和升级改造,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医疗环境。

       (三)要特别重视医院消防工作。会议指出,一是针对冬春季火灾特点和防控难点,深化电气火灾、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按照《医院消防安全九项规定》,加强对各科室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二是重点抓好职工和一线医护人员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确保人人会使用灭火器和逃生器材,特种岗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医护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还要掌握应急事件的处置流程。三是医院要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整治,确保进出道路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明显,消防设施设备功能齐全、完好配套,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

       (四)建立健全值班值守机制,妥善处置应急突发事件。会议指出,各单位要强化值班值守,在重要时期、重大节日期间,要明确带(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责任,严格值班纪律,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切实做到机制健全、方案完备、指挥有力、反应迅速。注重应急处置,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遇到紧急、重大事件要反应灵敏,沉着处置,对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重大群体事件及不稳定因素,要按程序在第一时间上报,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三、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会议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相关领导和相关科室要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管业务就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就要管安全的要求分工负责,成立10个检查组,由副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检查督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主要责任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同时,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向下延伸,要明确各科室(部门)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各医疗机构要明确“安全员”,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要立即组织各医疗机构内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自查和督查,各分管领导开展督查,发现问题要求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纳入黑名单并严厉追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